投资者:储蓄和国债哪种方式理财更加划算

2008年05月13日 1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韦夏怡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股市震荡、某些银行理财产品的零收益等因素的影响,个人投资者们又逐渐开始回归债券的投资,不少人放弃了传统的银行储蓄,将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国债,银行门前的购债潮又再度掀起。

    然而很多投资者对于国债投资的认识并不那么全面,事实上,国债投资与银行储蓄相比并不存在绝对的优势,有些时候投资国债的收益还会低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因此,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合理配置自己的投资资本。

    银行储蓄存在四大优势

    理财专家表示,目前看来银行储蓄与购买国债相比存在四大优势。

    一是灵活性。很多人买国债(指凭证式国债)看中的就是它的利率比同期储蓄存款的利率高,但它的缺点是利息固定、期限长、不能提前支取,遇到银行频繁加息,投资人就只能一声叹息了。有投资人就反映,虽然银行储蓄可以提前支取,但当初买国债时利息比银行利率高,所以还是买了国债,现在看来却不那么划算了。国债只能等持有到期,中短期债还好办,如果买的是长期国债,就真麻烦了。

    银行储蓄理财的第二大优势体现在利息税可能的波动性方面。很多投资者热衷于买国债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国债免缴利息税,而目前银行存款要缴纳5%的利息税,所以老百姓更愿意买国债,但是这么做也存有一定风险。

    去年8月份,银行储蓄存款的利息税从20%调减到5%,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对当时的银行储蓄投资和国债投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起初买的时候看起来更划算的国债也没那么划算了。利息税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人现在都在声讨利息税,万一哪天利息税真被取消了,那时候国债就会成了投资者手中的鸡肋。所以,如果定期存款利率扣税后和同期国债利率差不多的话,还是应该尽量选择银行存款,除了能够更加灵活地规避加息风险外,也能避免取消利息税的风险。

    银行存款质押方便灵活是其第三大优势。有关专家表示,由于银行存款实行实名制,而国债不记名,所以如果储户有临时的资金需求,往往可以凭存单通过银行进行小额质押贷款解决,还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完成贷款、还款。可是国债质押就不能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完成。

    银行储蓄投资的第四个优势是方便出国。不管是出国留学还是出国旅游,很多时候都需要在出国前向有关方面提供存款证明才能成行,比如送孩子出国留学,就需要提供6个月以上的银行定期储蓄存款证明,这个时候是只认银行存款证明而不认国债的。

    买哪种国债因人而异

    目前市场上发行和流通的国债通常有两种: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要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且利率固定,而记账式国债的利率则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年利率并且对市场变动较敏感,因此有关人士建议,保守型的投资者比如老年人可考虑购买凭证式国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可考虑买入记账式国债。

    此外,投资者如果一定要买国债,同时又不愿承受加息风险的话,深圳和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的浮息式债券和记账式国债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当银行存款利息上调时,浮动利率债券的优势就显露出来了。在央行多次调高利率的背景下,固定利率债券就受到了较大的压力,而浮息式债券随加息而加息,其利率确定方案比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有一定上浮,这种国债可以规避银行加息的风险。

    而记账式国债可在交易所交易,一旦遇到银行加息,储户想把它转为存款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通过交易所卖出。但是由于目前很多老百姓对浮息式债券和记账式国债的不了解,大多数人主要还是购买凭证式国债,到加息的时候就可能会吃亏。

    事实上,如果对储蓄方式配置合理的话,即可获得比国债更多的收益,甚至还能节省时间。通过整存整取、教育储蓄等组合方式获得的收益都大于一些国债的收益。尽管现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要高于定期存款利率,但是在资金利用方面仍存在一定局限性,普通投资者还是应采取"一篮子"配置计划,合理规划资金,在国债投资和存款投资之间找寻黄金分割点,实现双赢。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