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有效宏观政策组合 需缓解当前外部失衡源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构建有效宏观政策组合 需缓解当前外部失衡源头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7日 09:01
苑德军
    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数据步步走高说明,外部失衡这一经济运行中主要的结构性矛盾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还在加剧。在当前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外部失衡的负面影响也在加深。而缓解外部失衡,不能仅仅寄望和依赖于货币政策,绝对需要的是构建有效的宏观政策组合,使各种宏观经济政策形成合力,特别要注意从导致外部失衡的源头上,采取有力的“治本”措施。

    失衡的负面影响在加深

    盘点2007年宏观经济数据我们发现,除了CPI上涨速度明显加快这一突出问题外,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规模继续扩大,也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特点。从贸易顺差看,2006年贸易顺差为1775亿,占GDP的比重为0.84%,而2007年贸易顺差则在2006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622亿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上升为1.06%;2006年外汇储备为1.06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而2007年外汇储备则高达1.53万亿,同比增长43.5%。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数据步步走高说明,外部失衡这一经济运行中主要的结构性矛盾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还在加剧。在当前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外部失衡的负面影响也在加深。

    1、加剧了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的不均衡,降低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从经济学基本原理的角度考察,贸易顺差是国内储蓄大于投资的结果,反映的是实物形态的资源流出,是国内经济不平衡的对外表现形式。而国内经济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是消费需求不振而导致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足。随着我国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消费和净出口对GDP贡献率的反差越来越大,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出口需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2002年是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起始年份,该年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8.2%,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2.6%。2006年,前者下降到38.9%,后者则迅猛上升为20.4%。2007年,这两项指标继续呈同向变化,分别下降到36.4%和上升到21.4%。中国经济动力结构的这种分布,无论同发达国家还是同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呈现出明显的不合理性。从消费贡献率看,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左右。美国由于国民存在过度消费倾向更是达到80%以上。即便是巴西、印度和埃及等发展中国家,也都在70%以上。尽管2007年我国的消费增长首次超过GDP增长,但消费贡献率仍远远低于国际一般水平。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超级人口大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应该是消费为主体的内需而不是外需。把内需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和真正引擎,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也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需要。只有主要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质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才有保证,经济也才有可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看到,我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是在压低劳动力成本基础上通过较为低廉的出口商品价格换取的,并且付出了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的科学发展,应该是建立在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均衡、协调基础上的经济发展。继续依靠较低层次的出口产品结构和粗放型的贸易增长方式来保持巨额贸易顺差拉动经济,不仅有碍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的实现,而且会严重损害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后劲。或许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外部失衡的实质,是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和受制于外部因素,而一旦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必然受到拖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