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农行、建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今日开卖

2022-11-30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早上一开门,就有很多客户在银行门口等着来买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每个银行都有额度限制,建议您尽早来买。”农业银行成都地区某网点理财经理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

  继工商银行之后,11月29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正式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试点城市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至此,四大试点银行仅有中国银行还未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记者调研了解到,农行、建行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青岛、合肥五年期产品整存整取利率为3.5%,成都、西安、广州则为4%。

  农行、建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开售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储蓄存款,保本保息,再加上利率比普通存款产品高,之前就有客户来咨询。今日开售后,来购买的客户还真不少。”建设银行合肥某网点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11月28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先后宣布于11月29日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五个试点城市正式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据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介绍,此次试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20年。

  在购买方式上,年满35周岁的试点城市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当地农行、建行网点柜面进行咨询办理,每人购买的上限为50万元。据两家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客户不仅可用银行卡购买,还可开立存折和存单购买。

  在利率方面,记者致电农行、建行试点城市营业网点了解到,不同城市特定养老储蓄首个5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也有所不同。青岛、合肥的利率为3.5%,成都、西安、广州地区利率为4%。这一利率水平和工商银行在各试点城市的5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每5年为一个计息周期,同一计息周期内利率水平保持不变,目前试点银行仅约定了首个5年计息周期内的利率,后续的利率将根据市场情况重新调整。

  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配置

  在调研中,“利率合适”是客户经理重点介绍的此类产品优势所在,也是不少客户青睐此类产品的原因之一。不过,多位客户经理提示,客户需根据自身情况、资产流动性等多方面考量后再进行配置。

  “首先是产品的期限较长,我们一般建议客户选择5年期或10年期的产品。而年满55周岁方可支取,所以多建议45周岁以上的客户购买。”农行成都某网点客户经理表示,“从今天网点的销售情况来看,也是以50岁左右的客户居多。”

  此外,为了满足个人客户提前用款需求,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支持提前支取。建设银行表示,若提前支取,当实际存期低于5年时,需按支取日活期挂牌利率计息,当实际存期在5至10年时,前5年按存入日5年期同类型普通存款的挂牌利率计息,其余按支取日的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多位客户经理建议,提前支取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会造成利息的损失,作为个人养老产品之一,建议客户以长期持有、长远规划退休生活为主要目的。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新!农行、建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今日开卖

2022年11月30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