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连续4位高管落马,江西银行发生了什么?

2022-11-17 17: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任职10年的董事长落马后,2位副行长也相继落马,江西银行近期爆出多位高管落马。 

  11月2日,江西省纪委发布,原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2月,黄文杰已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南昌银行是江西银行(1916.HK)的前身, 而南昌银行则由南昌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南昌市商业银行在2008年更名为南昌银行,在2015年12月,南昌银行吸收其它银行,更名为江西银行。 

  这是江西银行今年以来第4位“落马”的高管。1个月前,10月8日,江西银行萍乡分行原行长冯亮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再往前5个月,5月9日,江西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徐继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更往前2个月,3月25日,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西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落马高管互为上下级 

  落马的高管中,陈晓明、黄文杰、徐继红,曾分别担任过行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三人共事时间较长,长达十数年。 

  黄文杰可谓是江西银行的“老人”。在南昌市商业银行筹备时,他已经在此工作。1998年1月至2008年6月,历任南昌市商业银行劳动支行行长、象南支行行长、东湖支行行长,南昌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2008年6月至2015年12月的7年间,任南昌银行的副行长。2015年12月至2018年2月,在江西银行工作;2018年2月至2022年2月,任江西银行资深顾问。2022年2月黄文杰退休。 

  同样是在2022年2月,陈晓明也被免去党委书记职务,同时辞去董事长职务。 

  陈晓明在江西银行一直是高管,期间担任董事长一职就长达10年。最初他在南昌市商业银行、南昌银行工作时,担任副行长、行长职务;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任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2013年3月至2022年2月任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22年2月21日,陈晓明被免去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职务,辞去董事长职务。 

  陈晓明被免去职务后一个月,今年3月25日,江西纪委通告,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江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江西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强调,江西银行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寄予厚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陈晓明当时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江西银行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反思、认真整改。 

  江西银行高管的更替也是几经波折。2021年10月,江西银行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考虑评估,执行董事、行长罗焱的管理风格及理念与本行的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建议免去执行董事职务、解聘本行行长职务。 

  公告最后表示,罗焱对此次免职表示了异议,但江西银行法律顾问认为,解聘程序符合适用法律及章程规定。 

  在2021年发布罗焱免职公告时,徐继红是江西银行的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他的简历显示,从2008年就担任此行的副行长,2022年5月,在他任副行长14年时,江西银行发布了董事及联席公司秘书辞任公告,徐继红辞去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及联席公司秘书职务。公告称:“据本行了解,徐先生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西银行的分行也有问题 

  江西银行的问题不仅出现在总部,其分行也有问题。 

  今年10月,江西银行萍乡分行原行长冯亮被调查。冯亮1996年在南昌银行(现江西银行)萍乡分行工作,2008年至2014年,历任南昌银行萍乡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江西银行分行存在的受贿问题曾被纪委通报。今年9月,江西省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江西银行红谷滩支行原党支部书记、行长付筠于2016年至2017年,多次接受贷款客户安排的宴请、礼品、旅游活动等,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付筠受到“双开”处分;2020年9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江西银行(1916.HK)作为港股上市的商业银行,于2018年上市,上市当日的收盘价格为5.7港元/股;股价在当年底达到峰值,为6.5港元/股,此后持续大幅度下跌。直至今年5月,江西银行的股价直降1元以下,截至目前,江西银行成为仙股已有6个月。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内连续4位高管落马,江西银行发生了什么?

2022年11月17日 17:0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