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降,无锡银行亟待借助定增“补血”?

2022年07月07日 18:55    来源: 投资时报    

  6月27日,无锡银行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近年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续下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 陆岩

  在2022年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无锡银行,600908.SH)的“补血”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6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并通过了无锡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据无锡银行此前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在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从无锡银行过往财报看到,该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近年来呈下滑趋势。而且,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后。

  除了资本充足率不太乐观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无锡银行还存在贷款投放集中度较高、净息差收窄等情况,同时,拨备覆盖率数倍于监管要求。

  就定增、资本充足率、贷款投放、拨备覆盖率等问题,《投资时报》向无锡银行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走低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银行成立于2005年6月,于2016年9月在A股主板上市。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2017.70亿元,在10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排名第6。

  据无锡银行公告,2022年6月27日,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会通过。

  无锡银行2021年10月30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该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05亿股普通股(含本数),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含本数)。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据悉,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包括符合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法人和自然人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无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2019年末—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5.85%、15.21%、14.35%;一级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0.20%、10.20%、10.1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0.20%、9.03%、8.74%。

  2022年一季度,无锡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3%,较2021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8%,较2021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86%,较2021年末下降0.49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无锡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排第39位,即倒数第四;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第36位。而在A股上市农商行中,无锡银行上述两项指标均垫底。

  无锡银行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及填补措施(修订稿)》中指出,随着业务持续发展,预计资本缺口将对该行发展构成一定制约。此外,最近几年国内外监管机构不断加强对银行资本监管的要求,银行资本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无锡银行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贷款投放集中拨备覆盖率居高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无锡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1178.10亿元,比年初增加181.17亿元,增幅为18.17%。

  从贷款投放地区来看,2021年末该行在无锡地区的贷款余额为894.07亿元,占比达75.89%;投向江苏省内其他地区的贷款余额为284.03亿元,占比为24.11%。可见,贷款投向以无锡地区为主。

  从贷款投放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2021年末投放于上述三大行业的贷款额分别为249.47亿元、211.89亿元、151.36亿元,占比分别为21.17%、17.99%、12.85%,比例合计为52.01%。

  贷款规模的扩大对于提升业绩有所帮助。2021年无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3.49亿元,同比增长11.63%;营业利润为17.77亿元,同比增长18.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0亿元,同比增长20.47%。

  在营业收入中,该行2021年利息净收入为35.04亿元,占比80.5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83亿元,占比4.21%,较2020年占比略有下降;投资收益为5.59亿元,占比12.85%。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显示,近年来商业银行纷纷发力财富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成为商业银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根据Wind数据计算,2021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55%,无锡银行这一占比较小,并不具备优势。

  另一方面,2021年末该行净息差为1.95%,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面临净息差收窄的压力。

  此外,无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引起了《投资时报》研究员的注意。2019年末—2021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88.18%、355.88%、477.19%,2020年末、2021年末依次上升67.70个百分点、121.31个百分点。

  根据无锡银行2021年年报,该行拨备覆盖率标准值为不低于150%。

  无锡银行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上升至519.94%,比2021年末提高了42.75个百分点,进一步拉大了与监管要求的差距。

  一般来说,拨备覆盖率越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但拨备覆盖率过高则占用信贷资源。据银保监会官网5月4日消息,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强调,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有观点认为,拨备覆盖率过高存在隐藏利润的嫌疑。对此,无锡银行有何看法?对于《投资时报》研究员的提问,该行并未予以回应。

  无锡银行部分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降,无锡银行亟待借助定增“补血”?

2022-07-07 18:5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