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书郎三闯港交所 贡献七成营收的学生平板毛利腰斩

2022年05月20日 18:45    来源: 中新经纬     赵佳然

  中新经纬5月20日电 近日,读书郎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读书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2021年4月和11月,读书郎曾先后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均未能在6个月内通过聆讯。

  读书郎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为陈智勇。在创办读书郎教育之前,陈智勇曾任小霸王市场部副总经理。小霸王为中国早期教育电子产品供应商,由段永平创立。在离开小霸王创业时,陈智勇还拉来了曾任小霸王计调部部长的秦曙光,目前秦曙光为读书郎首席执行官。

  招股书显示,读书郎为一家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主营为中小学生、家长及教师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各类智能学习设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总零售市值计,公司2021年在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二。

  在读书郎的所有产品中,学生个人平板是公司龙头产品,亦是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其学生个人平板设备在2019年至2021年分别贡献4.48亿元、5.51亿元和5.72亿元收入,总营收占比分别为66.9%、75.0%和70.3%。除此之外,公司营收还来源于学生个人平板的数字化教辅资源和服务、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可穿戴产品等。

  中新经纬查看到,读书郎电商旗舰店销量最高的前5款产品均为平板电脑,亦被称为“读书郎学习机”;店铺内的学生平板产品单价为790元至4998元不等。

  招股书显示,读书郎2019-2021年收入分别为6.70亿元、7.34亿元和8.13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6943.5万元、9201.3万元和8214.6万元。可以看出,2021年公司营收同比提升但净利润同比下跌,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2019-2021年,读书郎毛利率分别为26.0%、27.5%和20.8%,其中龙头产品学生个人平板的设备毛利率从2019年的21.1%跌至2021年的9.0%,毛利更是同比下降52.73%至5135.3万元。

  读书郎解释称,于2021年,若干主要原材料(例如集成电路及显示屏)在全球范围内暂时短缺,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进而影响公司于相关期间的净利润和毛利率。

  另一方面,读书郎在销售上十分依赖线下经销模式,主打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2019年至2021年,公司源自线下经销商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91.7%、85%和85.5%。读书郎称,公司已与132名线下经销商签约,后者控制全国4523个销售点。其中,2021年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销售点数占总数的70.9%。

  读书郎表示,其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独立第三方经销商销售点的表现,公司或无法有效控制及监控经销商的运营,或维持目前与经销商的关系。例如,若经销商单方面参与促销和折扣活动,或提供差劣消费者服务,则公司的声誉及品牌形象或会受到负面影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读书郎三闯港交所 贡献七成营收的学生平板毛利腰斩

2022-05-20 18:4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