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宣布转型后玖富首次披露年报:净亏损2.34亿同比收窄90% 技术服务收入已成营收支柱

2022年05月19日 14: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宣布转型后玖富首次披露年报,净亏损2.34亿同比收窄90%,技术服务收入已成营收支柱

  玖富在营收下滑的同时实现亏损收窄,主要源自于其在清退P2P业务后整体成本的压降。

  5月18日,金融科技中概股玖富(NASDAQ:JFU)发布2021年财报,这也是其在去年9月宣布转型证券经纪业务后,首次披露年度财务数据。

  2021年玖富实现总收入7.61亿元,较2020年同期12.56亿元减少39.38%,实现净利润-2.34亿元,较2020年净亏损22.51亿元亏损收窄89.62%。

  从营收来源来看,近三年来玖富的营收主要由贷款便利化服务费、贷后服务费、销售收入、技术服务及其他等五个方面构成。2021年,随着玖富清退P2P业务,其贷款便利化服务费清零,分别录得贷后服务费、销售收入、技术服务费、其他等收入3978.2万元、2.03亿元、4.18亿元、1.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26.7%、54.8%、13.3%。

  

  在2020年网贷业务清退前,贷款便利化服务费是玖富的营收支柱,在2019年的占比达到78.6%,加上贷后服务费的合计收入占比达到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作为网贷中介,玖富旗下玖富普惠平台根据每笔贷款本金,按一定比例向借款人和投资者收取服务费,将该项服务费分别计入贷款便利化服务收入、贷后服务收入。

  具体来说,过去玖富提供的贷款产品包括玖富万卡提供的循环贷款、与消费贷平台合作提供的家装、教育、医疗、电商等场景下的贷款产品、由持牌金融机构作为底层资金方提供的现金贷等。2020年12月,玖富普惠宣布退出P2P业务,玖富数科也将业务重心转移至技术支持服务。

  玖富在营收下滑的同时实现亏损收窄,主要源自于其在清退P2P业务后整体成本的压降。

  2019-2021年各报告期内,玖富的总运营成本和费用分别为67.85亿元、25.38亿元、8.17亿元。2021年玖富的总运营成本和费用同比减少67.81%,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减少34.8%,发起和服务费用同比减少91.3%,一般和行政费用同比减少59.9%,可疑合同资产和应收账款拨备同比减少93.6%。

  据财报披露,玖富上述费用减少均由于公司终止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同时,公司实施了包括裁员在内的员工结构调整。截至2019、2020、2021年各报告期末,玖富员工总数分别为1946、1091、740名,目前公司产品与技术员工人数最多,共有239名,占总员工人数的比重为32.3%。

  2021年9月,玖富宣布公司将从个人信贷服务提供商转型为新型证券经纪平台,玖富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证券和数字资产投资交易的全球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股票、债务证券和数字资产管理服务,主要专注于在美国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

  彼时,针对转型原因,玖富执行董事兼CEO刘磊公开表示,在经济不景气期间,基于互联网的信贷工具会增加社会的整体债务和风险水平,给投资者和借款人带来压力,与金融机构合作经营的贷款便利业务也是如此,尤其是直接和间接担保也存在长期风险隐患。

  玖富通过子公司玖富证券提供港美股的证券经纪服务,该公司前身犇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在2016年8月被玖富收购,并更名为“玖富证券有限公司”。

  但玖富证券业务在2021年的发展并不算理想,其在财报中表示,疫情引发全球股市波动,叠加监管等因素导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减少。玖富的现金受限情况也反映出这一问题,据披露,玖富的受限现金主要是其从投资者处收到的用于证券投资的现金,截至2021年末,玖富的受限现金从2020年末的3.91亿元减少至2.96亿元,主要原因是存放于证券服务平台的客户资金减少了9480万美元。

  目前玖富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财富管理业务、科技赋能服务、电子商务业务等三大方面,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包括网上证券服务、东南亚金融科技业务、基金销售和保险经纪服务;科技赋能服务则包括SaaS服务、获客与助贷服务等。

  从金融牌照上来看,玖富目前持有香港1(证券交易)、4(证券投资咨询)、5(期货投资咨询)、9号(资产管理)证券牌照,此外玖富还持有香港保险经纪牌照、大陆保险经纪牌照和大陆基金销售牌照,并获得了印度尼西亚P2P许可证与OJK批准印尼多元金融许可证。此外,玖富还在2020年完成收购了湖北消费金融24.47%股权,成为持牌消金的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玖富可能还会在2022年寻求新牌照收购。其在财报中提到,2022年预计公司将录得资本支出2000万元,主要包括进一步扩大业务运营,以及获得新牌照相关的支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宣布转型后玖富首次披露年报:净亏损2.34亿同比收窄90% 技术服务收入已成营收支柱

2022-05-19 14: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