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商银行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百个农产品大县获免息贷款

2022年05月19日 14:32    来源: 中华工商网    

  日前,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构建支持小微、支持三农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为落实该合作协议,5月19日,网商银行宣布,全年将分阶段面向全国100个农产品产业大县,结合农事节气及生产销售周期,加大金融覆盖并提供相应时段的免息贷款,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上述100个农产品大县,来自今年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布的“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以下简称“百强县”)。百强县基于线上销售、数字普惠金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字乡村试点、产业强镇、数字农业试点、农业主产区等综合因素分析评定,其中有盛产水果的安徽金寨、以大米闻名的黑龙江五常、脐橙之乡江西寻乌等。

  网商银行表示,针对百强县的种养殖户、农产品电商商家等,将在提供信用贷款的同时,在大促等急需资金的时期,提供30天免息贷款支持。

  浙江率先落地平阳等农产品强县获免息贷款

  据了解,网商银行首批对百强县的免息贷款支持,率先针对浙江省农产品大县开放,浙江11个入选的农产品百强县内符合条件的用户,上支付宝搜“乡村振兴”即可领取30天免息券,缓解资金压力。

  浙江省平阳县是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之一,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平阳被纳入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扶持县。

  黄招连是平阳县粉干非遗的第13代传承人,五十丈品牌创始人。创业之初,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虽然夫妻俩之前打工攒了点钱,也向亲戚朋友借了些,但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厂子来说,设备改进、市场推广方方面面都需要钱。2019年,通过当地政府的推广,黄招连知道了支付宝上的网商银行,迅速将资金用到了经营上,保留传统味道和手工艺,新品牌也逐渐打出了名声。

  “与网商银行就数字普惠金融合作三年以来,网商银行成为了平阳金融行业的有益补充。”平阳县商务局副局长叶长春表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是平阳县的重要工作,数字普惠金融在其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山区26县里,平阳县数字金融发展是最靠前,正是因为有数字普惠金融的推动与支持,平阳的发展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数字金融为县域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农产品是乡村产业的关键,尤其是优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而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都需要金融服务支持。

  此前,网商银行提供的免息贷款,曾为许多农户提供了支持。陕西省大荔县的冬枣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大荔青年陈清种植了1000余亩冬枣,并在网上开设大荔冬枣专卖店。去年冬天,持续强降雨,300亩大棚受灾严重,棚体加固、生产路恢复等急需资金。“还好网商银行的贷款及时到位,还提供了免息支持,真的是帮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陈清告诉记者。

  在陈清和伙伴们的带动下,大荔县现在越来越多的枣农通过互联网把冬枣卖到了全国各地,效益比以前提高了10-20%。

  据了解,网商银行是专注服务小微和三农的科技银行,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发展县域和农村普惠金融。作为第一家将卫星遥感技术“大山雀”应用于农村金融的银行,其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连接在一起,使得农民贷款难问题迎刃而解。

  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钱水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数字普惠金融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出愈加重要的作用。

  网商银行表示,过去几年,网商银行积极服务三农群体,目前,全国1000多个涉农县区政府已与网商银行签约合作,其中有许多产业大县,我们将加大科技投入,联合地方政府、担保机构等,通过数字金融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精准“滴灌”乡村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郭钇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商银行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百个农产品大县获免息贷款

2022-05-19 14:32 来源:中华工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