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银行合并重组进入关键期 股权五折拍卖却无人问津

2022年05月19日 11:45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科技投资》 张婷 龙秋月 

  中原银行(01216.HK)合并重组进程再进一步。日前,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发布公告称,将合计以154亿元收购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中旅银行”)剥离的全部不良资产以及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顶山银行”)剥离的部分不良资产。 

  据悉,2021年10月,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完成合并后,中原银行总资产将达到1.25万亿元,成为河南省内首家通过合并重组达到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城商行。 

  然而,在重组的另一面,中原银行的股权并不受资本追捧,阿里拍卖网上中原银行1.8亿非上市内资股权(以下简称“内资股”)的司法拍卖再遭流拍。中原银行另有其他股权也频繁遭到流拍。 

  不良资产处置 

  日前,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2022年4月14日与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同意以100亿元向中原资产出售该行持有的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出售事项于签署资产转让协议时一并完成,中原资产已通过现金支付给中原银行。据悉,出售的资产于2021年9月30日的账面原值(包括本金及其累计利息)约为259亿元,初步定价为90-100亿元。 

  2022年4月15日,河南资产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参与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的不良债权转让,合计以154亿元收购上述三家银行的不良资产。根据公告信息显示,河南资产分别以87亿元、64.96亿元收购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剥离的全部不良资产,以2亿元收购平顶山银行剥离的部分不良资产。截至公告出具日,河南资产已完成上述资产转让协议签署以及对应价款支付。 

  另外,河南资产亦在官网上分别发布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与河南资产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宣布其作为债权受让方,要求相关借款人及担保人从2022年4月15日起立即向河南资产履行主债权合同、担保合同及其他相关合同约定的偿付义务或责任。 

  截至2021年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为84.76亿元。另外,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均因合并事项延期披露2021年年报。据悉,截至2020年末,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22.91亿元、11.75亿元;焦作中旅银行未在2020年报中披露不良贷款总额信息,但90天以上逾期贷款总额达到12.8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孟庆斌告诉《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一般有以下三种:一是银行续贷展期,没有形成实质性坏账;二是银行资产保全,采用查封、冻结等措施维护资产完整,再将该部分资产剥离出售;三是银行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打包出售不良资产。 

  “中原银行向当地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信贷资产或不良资产,可以化解坏账风险,对于银行来说,可以一次性拿到一笔资金,进而修复银行资金流动性风险,使得银行可以正常开展业务。换种角度来说,商业银行将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给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相当于以时间换取空间,可以将不良资产转化为正常开展业务的资金。对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相当于通过拉长时间线去赚取银行不良资产带来的超额收益。在一定程度上,这种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对于银行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是双赢的”,孟庆斌进一步分析道。 

  股权频遭流拍 

  中原银行于2017年登陆港交所,目前股价已不足1元/股;另外,近期多笔股权拍卖频遭流拍,中原银行股权似乎失去了市场追捧。 

  日前,根据阿里法拍网信息显示,中原银行有1.8亿内资股进入变卖阶段,仍遭流拍。据悉,该1.8亿内资股曾分别于2021年11、12月进行一拍、二拍。根据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标的两次流拍之后,第三次拍卖则为变卖。 

  上述股权变卖详情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中原银行1.8亿内资股分为四笔进行拍卖,其中两笔为0.5亿内资股,两笔为0.4亿内资股,评估价合计1.64亿元。拍卖信息显示,0.5亿内资股的起拍价均为3685.5万元, 0.4亿内资股的起拍价均为2948.4万元,较评估价都打了8.1折。上述四场拍卖围观人次合计达6.65万次,且每场均有1人报名,最终因无人出价致1.8亿内资股全部流拍。 

  另外,阿里拍卖网还显示,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原银行1750万内资股将于2022年5月12日进行第二次拍卖,起拍价为1489.6万元,为评估价的5.6折。目前,该笔拍卖共有286次围观,4人设置提醒,但尚无一人报名竞拍。河南漯阜铁路实业有限公司也将持有的中原银行628.89万股股权于2022年6月5日进行首次拍卖,起拍价为498.45万元,评估价为553.83万元。目前,该笔拍卖共有58次围观,同样无人报名竞拍。 

  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原银行53.14亿内资股被质押,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6.47%,其中该行主要股东被质押的内资股占比2.18%。此外,中原银行8.5亿股内资股涉及司法冻结,其中该行主要股东涉及司法冻结的内资股占比5.2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记者表示,内资股主要是指境内机构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股票,主要面向境内投资者。“中小银行通过股权交易市场进行拍卖流转,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较大程度与银行股权拍卖市场深度、广度不够,买方与需求不够多元,以及相关信息披露仍不够充分,市场定价难度较大有关。除此之外,银行股权拍卖门槛高,资产交易的资金规模一般较大,普通投资者难以参与;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投资者也担忧部分中小银行中短期的经营情况。” 

  针对中原银行处置不良资产以及股权拍卖相关问题,记者致函中原银行,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原银行合并重组进入关键期 股权五折拍卖却无人问津

2022-05-19 11:45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