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银行去年投资性房地产增长62.73%,理财中收跃升381.97%首破2亿元

2022年05月06日 16:29    来源: 洞见财经    

  兰州银行提交了登陆A股后的第一份年报“答卷”,表现瑕瑜互见。

  据记者梳理,该行去年资产负债总额,以及存贷款规模均有所扩增。不过,个人存贷款业务发展相对脱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兰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有所提高,但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以及迁徙率均在上升,不良风险并未有效缓解。其中,次级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分别增加了47.89个、57.38个百分点至98.83%、99.29%。

  同时,中诚信国际指出,该行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风险敞口较大,而去年该行建筑业、房地产业及个人按揭贷款合计占比进一步上升。并且,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同比增加62.73%。

  在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同时,兰州银行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也在扩大。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117.01%。

  受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兰州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不及营业收入增幅。去年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53%、4.58%。

  从营业收入的构成来看,去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大增70.97%,尤以理财业务增长最为强劲,增速高达381.97%。

  此外,由于业务规模扩张持续消耗资本, 兰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有所下行,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连降3年。

  个人存贷款业务发展脱节 房地产风险敞口较大

  年报显示,兰州银行在甘肃省的市场份额不断攀升,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03.41亿元,增幅10.49%;负债总额为 3713.32亿元,增幅为10.88%。

  其中,该行存款规模在甘肃省内的市场份额达到13.60%,吸收存款达到3056.55亿元,增幅6.74%,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首位;贷款规模的市场份额达到10.10%,贷款余额 2161.86亿元,增幅11.32%。

  从增速来看,兰州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发展差距不大。不过通过拆分业务类型,记者发现该行个人存款和个人贷款业务发展相对脱节。截至去年末,该行个人存款1928.69亿元,增幅5.19%,个人贷款和垫款611.59亿元,增幅25.16%。经计算,个人贷款业务的增速是存款业务的4.85倍。

  

  兰州银行的个人贷款增长虽强劲,但拉动该行贷款规模的主要贡献方仍为对公贷款。去年该行对公贷款总额为1550.27亿元,增长6.66%,占比71.71%。此外,对公贷款主要集中在建筑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和租赁服务业等,五个行业贷款金额占全部贷款金额的比重约为 39.91%。

  

  记者注意到,在贷款规模扩增的同时,兰州银行的贷款减值准备也在增加,并且增长更快。数据显示,该行去年的贷款减值准备为71.79亿元,增速为15.34%,高于贷款规模增速4.02个百分点。

  

  与贷款减值准备呈增加的趋势相左,兰州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至1.73%。其中,次级类贷款占比下降0.35个百分点至0.66%。同时,拨备覆盖率提高10.52个百分点至191.88%。

  

  不过,该行资产质量方面仍存隐忧,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以及迁徙率均呈上升态势。

  截至去年末,兰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了9.83%至37.42亿元;可疑类贷款占比增加 0.21个百分点至 0.53%,损失类贷款占比增加 0.12个百分点至0.54%;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增加47.89个百分点至98.83%,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增加57.38个百分点至99.29%。

  

  此外,中诚信国际指出,兰州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风险敞口较大,未来需关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该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据中诚信国际披露,截至2020 年末,该行建筑业、房地产业及个人按揭贷款合计占比32.56%。而2021年,相应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3.13%。其中,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185.64亿元,占比8.59%;建筑业贷款金额为222.11亿元,占比10.27%;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金额为308.45亿元,占比14.27%。

  

  同时,兰州银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和授信敞口并未收缩。去年该行投资性房地产金额为0.33亿元,同比增长62.73%;兰州天庆房地产集团及其关联体的授信余额为8.36亿元,关联交易预计额度为13亿元。

  

  

  对此,兰州银行也提到该行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房地产企业的高杠杆、高度金融化以及与其他行业高度相关的特征,加速了房企债务违约风险向金融体系的传导。

  理财中收首破2亿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降3年

  与不良贷款余额同步,兰州银行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趋于增长。

  截至去年末,该行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 38.80 亿元,增幅12.52%。主要组成部分是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增幅11.99%,占比96.68%。

  

  具体来看,该行去年的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增幅高达117.01%,由2020年末的0.20亿元大幅增加至0.44亿元。而同期的信用减值损失为38.36亿元,增幅仅为11.90%。

  

  

  作为营业支出的最大构成元素,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推升了兰州银行的营业支出,进而传导至盈利端,导致净利润增幅不及营业收入增幅。

  数据显示,去年该行营业支出为62.73亿元,增幅9.53%;营业收入为78.36亿元,增幅7.29%;净利润为16.03亿元,增幅4.58%;归母净利润为15.66亿元,增幅4.90%。

  从兰州银行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的贡献比重仍最高,且进一步提升,而非利息净收入却有所下滑。截至去年末,该行利息净收入为60.13亿元,同比增长25.51%;非利息净收入为18.24 亿元,同比下降27.44%。对此,兰州银行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处置资产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对中间业务发展的大力推动,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70.97%,达到3.84 亿元。

  

  据兰州银行披露,该行理财业务步入全面净值化管理新阶段,理财中收首破2亿元关口。数据显示,去年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374.84亿元,增幅70.15%;理财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为2.28亿元,增幅达381.97%。

  

  净利润有所增长的同时,兰州银行的现金分红也在增加,拟向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较2020年的每10股0.60元(含税)增加了0.40元。

  

  分红比例根据该行当年经营的具体情况、资本的充足情况以及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确定。但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兰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面临下行压力。

  截至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6% 、10.38%,分别下降了1.7个、0.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连续3年下滑,2018-2021年末,分别为10.27%、9.50%、9.05%、8.58%。

  

  中诚信国际指出,兰州银行的业务规模扩张持续消耗资本,未来仍需关注业务发展、资产质量和盈利变化对该行资本充足水平的影响。

  兰州银行董事长在致辞中提出,要将该行打造成为业绩优良、管理精细、服务一流的上市城商行。这一愿景是否能圆满达成?记者将持续关注。(洞见财经)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兰州银行去年投资性房地产增长62.73%,理财中收跃升381.97%首破2亿元

2022-05-06 16:29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