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财眼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储户暂无法取款!知情人:托底式解决

2022年04月24日 10:27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出品 文丨潇潇

  核心提示:

  1、4月21日,多位网友向凤凰网财经举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以及许昌农商行旗下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线上储户无法取款、转账。

  2、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获得的一份内部录音显示,爆料内容属实,河南确实有四到五家村镇银行发生了系统冻结,线上储户无法取款的情况。

  3、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处理方案录音显示,“只要能够确定这个钱是大家本人的,只要确定这个资金的来源是合法的,只要确定你的钱是真正存在银行账户上的,正常兑付。”类似于托底式解决。

  4、有爆料人向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表示,禹州新民生等3家村镇银行线上用户无法取现的问题,或许与原许昌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孙振甫违法犯罪行为有关。

  5、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处理方案录音中显示,发起行的人员都对涉事的银行进行了进驻,原有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替换掉了,都是由发起行在当地市政府的协助下进行工作。储户的流水报过去之后,省里的各种大数据会排查,排查完,发现违法犯罪行为的会单独带走,其他的人员,会逐步通知,然后来办理业务。

  凤凰网财经讯 4月21日,有多位微博网友向凤凰网财经举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以及许昌农商行旗下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存在线上储户无法取现、转账的问题。

网友举报截图

  在收到网友举报消息后,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第一时间查询以上4家村镇银行的官网,发现这几家银行均于4月18日-19日均发布了《系统升级的通知》公告。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公告显示,自4月18日8:30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暂停服务。

官网公告截图

  截至发稿,官网尚未披露本次系统升级的结束时间。多位无法取现的储户开始恐慌,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采访了多位线上储户,还原事件真相。

  01、储户凌晨5点在涉事银行门外排队取钱

  目前,张先生、陈先生、王女士分别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有420万、300万、50多万资金无法取现。

  陈先生300万资金无法取现

  张先生向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介绍,他半年前在360金融、度小满、京东金融平台见到了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推广,然后在该行的微信小程序开通电子二类账户完成购买。外地储户无法在手机银行看到存款产品,只能在微信小程序购买,购买后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手机银行可以同步查到。

  张先生表示,因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近期发生线上储户存款无法取出的问题,他4月18日开车600多公里奔赴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总行。

  到了现场,张先生看到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已经发生门外排队取款现象。他告诉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第一天去的时候老百姓都在门口闹哄哄,五六点就在门口聚集,银行六点就开门。

禹州当地百姓在银行门外聚集

储户在门外排队取钱

  张先生表示,当地的老百姓说“银行出问题了,听说大股东办坏事了,要撤股,牵扯到很多银行,我们怕银行钱出现问题,赶紧来取”。在柜台持卡取钱也没办法立刻拿到现金,而是挨个取号,4月20日去取钱的已经排到5月中旬。

  张先生告诉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没实体卡的线上储户更难,有来自江浙沪几个大姐要去查账户状态,银行不给查,没有任何理由,即使是本人拿着身份证也不给查。

  4月22日,张先生介绍了此事的最新前线消息,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不承认度小满、微信小程序的存款账户。

  因无法取现,作为线上储户的陈先生也于本周到达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总行,他亲耳听到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线下取钱已排到5月份”。当他提出要查询账户状态后,银行员工准备查询时被主管阻止,要求不给查。

  因无法取现而焦心的还有王女士,她表示,最初是在度小满上开卡、购买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当时一年期存款的年化利率超4.8%,相对较高。

王女士在度小满开通了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电子卡

  2021年1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受此政策影响,王女士从度小满转去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微信小程序直接购买存款产品。她表示,无论是在度小满上购买的、还是在微信小程序购买的存款产品,都能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上查到。所以,她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不承认微信小程序存款账户,表示无法理解。

  陈先生提供的一则视频显示,有储户通过在度小满平台上购买了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目前无法取现。而该银行客服表示,我行没有在网上有任何存款产品,一直没有,如您有异议建议保留凭证报警处理。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就此事致电许昌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3家银行村镇银行支行网点,电话均无人接听或始终忙线。

  但有维权储户向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提供了一份录音,是同样陷入此风波的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处理方案的内容。录音证实了,河南确实有四到五家村镇银行发生了系统冻结,线上储户无法取款的事实。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加上述禹州新民生等3家银行,刚好是4家。

  02、知情人士:对这次的问题,类似于托底式解决

  本次银行线上储户无法取现事件有多少人受影响?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发现,网上的多个维权群均超过200人,已超扫码进群的上限。

多个维权群均超过200人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不完全统计,已有60人向国务院小程序提交维权诉求。

  多位储户向河南省信访局局长手机短信信访公开号码投诉,截至4月21日晚间,已有储户收到回复,“你反应的问题其他群众已经反应,我们已经转交相关单位调查。”

网友提供截图

  截止发稿,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等3家村镇银行的储户尚未获得具体的兑付解决方案。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仔细梳理了前述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处理方案的录音。

  录音中的发言人来自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发起行(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被专门派驻解决此次储户取款异常问题。

  负责解决新东方村镇银行取款问题的工作人员在录音中表示,虽然每个出现问题的村镇银行不同,其背后的发起行不同,各家筹集资金的能力、所需时间不同,但每家的处理精神都和(河南)省里的指示精神是一样的,因为都归河南省政府管理。所以,也可以肯定, “其他村镇银行,只要个人的合法资金,兑付也是没有问题的。”

  “从省联社到市办到农商行和发起村镇银行,会合力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跟某个村镇银行实力是否强,是否有其他问题就没有关系。只要是真实的、合法的个人储蓄,都可以得到兑付。缺钱,一级一级往下找。哪怕村镇银行没钱了,都有上级单位,上级单位是逐级,河南省政府要求的是省联社,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的规模是2万亿,在全国排第六大,这个放心,没有任何风险。对这次的问题,俗话一点说,类似于托底式的要解决完,责任也都划分明确,只要大家的钱不是假账、黑钱,都没有问题。”该工作人员在录音中表示。

  对于网银关闭问题,录音中也有了答案。

  “网银最少关两到三天, 网银会在(线下)所有人兑付完之后三天左右才能恢复。”

  03、有涉事账户资金达到2000万以上 大额客户或分批兑付

  对于广大储户最为关心的“兑付时间”问题,派驻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总的资金量比较庞大,全部兑付需要时间:“有可能明天就会开始兑付。这个兑付的标准大家要有心理预期,可能先从20或者30万的金额来兑,因为咱们的需求我们报上去之后,有的客户可能取5万块钱先回去了,有的可能需要20或者30万,需求不一样,所以有一个过程。如果大家坚持要全部取走,也可以,没问题。”

  兑付流程方面,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储户打印流水作为真实存款的凭证,而不是依据储户自己说存款有多少钱。因为“个别单位、个别人在办理业务的过程当中存在违法行为,虚假。他告诉你你卡里有钱,你觉得你卡里有钱,你觉得你的卡这个钱存在了银行,但是这个钱可能不在。”而这也是各家村镇银行暂停兑付的原因之一。

  派驻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我们把异地的大额的客户集中在总行来办,确保辖区内其他网点正常运营。只要能够确定这个钱是大家本人的,只要确定这个资金的来源是合法的,只要确定你的钱是真正存在银行账户上的,正常兑付。但有可能会采取分批的情况,因为资金多,逐步落实需要时间,所以可能会是分批。因为有的个人账户,单个账户达到了2000万以上,集中在1000万到2000万左右,所以可能会有分批兑付的情况。”

  04、此次取款风波或与许昌农商行原副行长犯罪有关

  根据天眼查数据,本次发生取现问题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均为许昌农商行旗下银行。

天眼查数据截图

  张先生向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表示,3家银行线上储户无法取现问题或许与原许昌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孙振甫违法犯罪有关。

  据张先生向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提供的一份由许昌公安局3月5日发布的《悬赏通告》《通告》显示,经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孙振甫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现在逃。对提供重大线索并协助警方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奖励人民币10万元。

图片来源于张先生提供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致电了许昌市公安局,警官回复:针对孙振甫的悬赏通缉属实。

  2018年6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许昌银监分局关于核准孙振甫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孙振甫许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2021年12月25日,许昌市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七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许可对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孙振甫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在新东方村镇银行的解决方案录音中,也特别提到了关于银行职员存在违法犯罪的问题,相关表述或许可以打消当事储户的忧虑。

  该工作人员在录音中表示,“从出现这个问题开始,不管哪个人有没有问题,现在发起行的人员都对涉事的银行进行了进驻,就是怕万一中间有问题,影响大家的取款。所以,原有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替换掉了,都是由发起行在当地市政府的协助下进行工作。大家的流水报过去之后,省里的各种大数据会排查,排查完,发现违法犯罪行为的会单独带走,其他的人员,我们会逐步通知,然后来办理业务。“

  4月22日中午,涉事的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在官网发布了公告:“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是经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行足额缴纳了存款准备金,目前资金充裕,支付能力充足。该行参加了存款保险,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人的合法存款受法律保护。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将继续支持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并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金融秩序,切实保障银行和广大储户的合法权益。“

  截止发稿,4家涉事村镇银行取现问题尚无明显进展,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将持续关注此次事件的进展。(文中采访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财眼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储户暂无法取款!知情人:托底式解决

2022-04-24 10: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