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前监事会主席蒋云明被查,调任福建金投仅一个月

2022年04月24日 08: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2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消息: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蒋云明3月下旬才刚刚从兴业银行调往福建金投任职。

  今年3月23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蒋云明决定辞去该行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于4月1日披露的人事任免通知,经研究同意:聘任蒋云明为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保留省管企业正职待遇)。通知落款时间为今年3月24日。

  据了解,福建金投为福建省财政厅100%控股子公司。此前在3月21日,兴业银行公告称,福建省财政厅持有的兴业银行普通股股份35.1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6.91%)按程序无偿划转至福建金投。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该行第一大股东由福建省财政厅变更为福建金投。

  由于福建省财政厅与福建金投在涉及兴业银行权益事项时互为一致行动人,划转完成前后福建省财政厅与福建金投合计持有该行股票的数量和比例均保持不变,该行仍无控股股东。

  此外,就在4月2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这距离其在3月18日被免去招行行长一职仅隔四天。

  一日之内两家头部股份行原高层被查,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近期金融系统内多位人士相继被查,例如,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倪贤孟、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吕天君、哈尔滨银行原副董事长孙飞霞等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审查调查。

  金融反腐力度不减。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也提出,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把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坚决惩处金融领域腐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

  【蒋云明简历】

  蒋云明,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福建福州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1月至1998年11月,任福建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

  1998年11月至1999年11月,任福建兴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处总经理兼办公室副总经理;

  1999年11月至2000年1月,任福建兴业银行办公室总经理;

  2000年1月至2009年11月,任福建兴业银行(2003年3月更名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9年11月至2016年2月,任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2月至2022年3月,任兴业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

  2022年3月至今,任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保留省管企业正职待遇)。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银行前监事会主席蒋云明被查,调任福建金投仅一个月

2022-04-24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