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不振,股价疲软!频换行长的贵阳银行如何扭转局面?

2022年04月08日 20:49    来源: 投资时报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银行理财产品逢净值“大考”。多家银行出现“破净”理财产品,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银行, 601997.SH)亦赫然在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5日,该行旗下有23只理财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跌破1元,更有逾60只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负。

  作为中西部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贵阳银行近年来面临着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放缓的窘态。2021年前三季度,该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1%,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落后位置。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上市后股价整体表现疲软,近一年更是屡创新低。截至4月7日收盘,该行股价过去一年下跌超过17%。

  此外,贵阳银行的管理层也不太稳定,上市后已历经四位行长。与此同时,贵阳银行部分股权遭股东质押。其中,该行第一大股东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下称贵阳市国资公司)累计质押贵阳银行股份2.04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43.53%。

  《投资时报》就上述归母净利增速放缓、股价走势疲软、理财产品表现逊色、高管频繁变动等问题向贵阳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上市以来营收首次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后,贵阳银行的股价迅速冲至21.20元,随后开始震荡下行。近一年来,贵阳银行的股价整体表现更显低迷,3月16日最低触及5.89元,已跌破发行价6.22元,创历史新低。截至4月7日收盘,贵阳银行股价过去一年下跌超过17%,跌幅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0。

  贵阳银行股价下跌的背后是业绩的不理想。数据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增速在2017年为22.82%,其后于2018年降至1.35%;在2019年回升至16%,2020年又降至9.64%。

  2021年前三季度,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9.22亿元,同比下降6.69%,营收增速在41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对于上市以来营收首次同比负增长,贵阳银行在2021年三季报中表示,由于上半年受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再加上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导致净息差有所收窄。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2017年—2020年,贵阳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5.31亿元、51.37亿元、58.00亿元、59.2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3.98%、13.39%、12.91%、2.10%。

  2021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1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五。

  贵阳银行2016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23只理财产品破净

  2020年,贵阳银行成立了一级部门财富管理部,并创立财富客户子品牌“爽盈门”,实施“以储蓄存款为主体,理财和代销业务并行”的财富管理策略,共包括储蓄、理财、基金、贵金属、保险和信托六大产品体系。据该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贵阳银行理财存续余额878.66亿元。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至2021年三季度末,贵阳银行理财续余额839.38亿元,较2020年末缩水4.47%;存续理财产品158期,理财客户73.55万户,新增理财签约客户4.47万户。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形势更为复杂,资本市场剧烈调整。在这样的考验下,贵阳银行旗下不少理财产品表现欠佳。

  据截至3月25日的Wind数据,剔除今年以来无更新净值的产品后,贵阳银行有23只理财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跌破1元。累计单位净值最低的是2021年爽银财富新爽赢人生2号,跌至0.9395元,今年以来总回报为-5.49%。

  贵阳银行可以获取到今年以来总回报数据的理财产品共103只,有64只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负,占比超过六成。其中,2021年爽银财富-基金精选(均衡策略)、2021年爽银财富-基金精选(战略新趋势)两只产品今年以来总亏损超过15%。

  资管新规规定,过渡期结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2021年12月20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同意该行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核心管理层不稳

  去年,贵阳银行的核心管理层并不稳定,行长和副行长均出现变动。

  2021年8月9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张伟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贵阳银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而不足三个月前的2021年5月19日,原行长夏玉琳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行长空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贵阳银行就确定了新行长人选。2021年6月16日,贵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盛军先生为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议案》。7月30日,盛军的行长任职资格得到监管层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盛军出生于1970年2月,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贵州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贵州铜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贵州六盘水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位。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上市以后来已历经四位行长。历任行长在职时间普遍不长。

  往前追溯,2018年11月,原行长李忠祥宣布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行长职务。同年12月,原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接任新行长。半年后的2019年6月,罗佳玲任职资格还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复就已提出辞职。2019年7月9日,原监事长张正海当选董事长,原副行长夏玉琳升任行长。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贵阳银行部分股权遭股东质押。

  4月2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于4月1日收到股东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阳工商产投)来函,获悉贵阳工商产投将其持有的4130万股股份进行了质押。截至公告日,贵阳工商产投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贵阳银行31479万股,占所持股份的43.05%,占贵阳银行总股本的8.61%。

  其中,贵阳市国资公司累计质押贵阳银行股份2.04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43.53%,占银行总股本的5.58%。据贵阳银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贵阳市国资公司为贵阳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82%。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不振,股价疲软!频换行长的贵阳银行如何扭转局面?

2022-04-08 20:4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