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调控重点明晰 扩信贷料“四箭齐发”

2022年03月19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召开的金融委专题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业内专家认为,这明确了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向和发力点。可以期待,后续货币政策将加大力度,更注重保持新增信贷适度增长。机构预计,制造业贷款、减碳贷款、基建贷款及按揭贷款“四箭齐发”,宽信用进程会有所加快。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专家认为,金融委专题会议要求货币政策主动应对,意味着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力度;特别强调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则进一步表明下阶段货币政策的发力重点在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金融委专题会议强调新增贷款“适度增长”,预示着监管部门将着力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宽信用的效果有望进一步显现,进而振作一季度经济。

  此前,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不及市场预期,结构上也有所转弱。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新增信贷提出明确要求,直击调控关键点,正对市场关切点。

  “尽管2月新增社融的回落有一定季节性,但社融余额增速回落也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预期较疲弱,宽信用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李路易说,从当前金融机构以短贷和票据冲抵贷款额度的情况来看,后续政策力度仍需加大。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目前宽信用仍处于开始阶段,预计今年前三季度都将处于信用扩张期。从发力重点来看,主要是扩大信贷规模,稳定房地产贷款。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3月金融数据将表现亮眼,“房地产信用风险进入尾部阶段,应对方案有望逐步浮出水面。”

  更多有力举措有望出台

  金融委专题会议提出要求后,市场对人民银行出台更多有力举措的预期重新升温,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受到较多关注。

  “可能会通过扩大逆回购操作力度、超额续做MLF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可能再次小幅降准,同时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引导其扩大信贷投放力度。”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预测。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认为,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不排除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在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看来,1年期和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或需连续下调才能支撑货币信贷增速。

  结构性工具也有望进一步发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应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同时,需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使流动性更高效、更精准地注入实体经济。

  扩信贷多点发力

  宽货币的目的在于宽信用,宽信用的关键则是扩信贷。在扩信贷方面,不少机构认为,加大对制造业、房地产、新老基建、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可能将是重点。

  解运亮称,合并看待1-2月份数据,新增信贷实现同比多增,在去年高基数下,这样一份答卷并不算差。但信贷结构有待改善,居民贷款受到疫情与房贷双重拖累,企业短贷在基建回暖与集中开工带动下有力增长,但中长贷增长乏力,反映出企业投资生产积极性承压。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当前信贷投放的核心制约在于信贷需求偏弱,应多措并举尽快扭转房地产销售下滑势头,促使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进而稳定房地产贷款。

  连平认为,监管部门或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碳减排等领域提供更多、更优惠、期限更长的信贷支持。还可能优化调整对购房按揭贷款与优质房地产企业信贷的监管要求,以稳定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此外,提供利息更低、期限更长的消费信贷也将是扩大信贷总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明确的政策基调下,预计央行近期有降准可能,发力宽信用、稳增长,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减碳贷款、基建贷款及按揭贷款‘四箭齐发’将持续推进宽信用。”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3月份信贷社融超预期的概率大,有望总量多增、结构改善。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一方面,货币政策应适度靠前发力,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应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放安排,避免“运动式”集中、盲目送贷,确保宏观杠杆率稳定,避免风险积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调控重点明晰 扩信贷料“四箭齐发”

2022-03-19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