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批准!粤财控股拿下近六成股份“入主”南粤银行

2022年01月25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控股”)发布公告称,入股南粤银行的股东资格已获监管审核批准,入股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变更注册资本也获得监管批准。

  据了解,此次粤财控股入股南粤银行,是为增强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本次增资后,粤财控股持有南粤银行59.35%股权,成为南粤银行的控股股东。

  115亿认缴新增资本

  资料显示,粤财控股成立于1984年,是广东省政府直属大型金融控股企业,由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连续5年获得AAA级主体信用评级,旗下拥有16家全资和控股金融、类金融企业,同时还投资参股了广发银行、华兴银行、珠江人寿、粤开证券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易方达基金。

  本次交易,粤财控股以115亿元用于认缴南粤银行新增资本,增资后,南粤银行实收资本由78.77亿元变更为193.77亿元,粤财控股持股比例达59.35%,成为南粤银行的控股股东。

  目前,粤财控股入股南粤银行的股东资格已获监管审核批准,入股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变更注册资本也获得监管批准,但尚需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公告显示,粤财控股将根据本次重组事项进度,在符合中国会计准则要求的前提下,将南粤银行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预计粤财控股未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总资产、总负债、营业收入将大幅增加。

  南粤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05亿元

  截至2020年末,南粤银行股本总额与注册资本均为78.77亿元,第一大股东为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在粤财控股入股之前,南粤银行的主要股东以民营企业居多,排行前五的股东中有两位经营出现了问题,分别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联合资信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上述两位股东持有的南粤银行股权已全部冻结,且部分关联交易已违约。

  南粤银行近年的经营状况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71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29.56%;净利润4.05亿元,同比下滑65%。

  粤财控股表示,此次战略投资南粤银行,在为该行补充资本、注入客户资源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发挥国企大股东作用,利用粤财控股资金实力强、金融管理经验丰富、金融人才储备充足、旗下金融板块可与商业银行业务协同发展、客户资源聚集和连通省属国企资源、承接全国金融同业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提升抗风险能力,强化市场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将该行打造成为经营稳健、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城商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已批准!粤财控股拿下近六成股份“入主”南粤银行

2022-01-25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