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方案出炉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加速

2021年12月09日 17:37    来源: 银柿财经    

  12月7日,中原银行(01216.HK)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又有新进展。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监管持续要求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中小银行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经营挑战,整合重组成为抵御风险的良好方式,渐成趋势。

  合并后规模过万亿

  12月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批准潜在吸收合并事项:该行将根据适用中国法律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以下统称“目标银行”)。该行拟向目标银行彼时的时任股东发行约133.25亿股内资股,以清偿潜在吸收合并的总代价约人民币285亿元。

  完成潜在吸收合并后,该行将承继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雇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根据该行10月27日发布的公告,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该行也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对于此次合并,中原银行曾表示是为了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期望透过潜在吸收合并优化该行,并使该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若此次合并顺利完成,河南省内将会诞生首家规模过万亿元的城商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四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574.82亿元、2759.35亿元、1132.39亿元、1012.15亿元,合计超1.2万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A股41家上市银行中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城商行仅6家,分别为北京银行(601169.SH)、上海银行(601229.SH)、江苏银行(600919.SH)、宁波银行(002142.SZ)、南京银行(601009.SH)和杭州银行(600926.SH);农商行仅有2家,为渝农商行(601077.SH)和沪农商行(601825.SH)。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11月1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原银行获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有关新任董事长徐诺金任职资格的批准。有媒体报道,两月前已辞任中原银行董事长的窦荣兴已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5日,窦荣兴被留置调查,具体原因不详。

  另外,中原银行还面临着一系列内部问题,如2021年中期该行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双缩水、营收水平下降、不良贷款率提升、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合并后的中原银行机遇与挑战并存,还有很大的发展改善空间。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加速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先例可以追溯到21世纪初。2003年国务院印发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在2004年,试点扩大至全国。在这一轮改革中,省联社建立,同时数量众多的信用社也合并重组为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

  城商行方面,2004年银监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重新启动城商行联合重组、跨区域经营以及上市等系列进程。随后2005年,安徽省内5家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了徽商银行(03698.HK),成为中国城商行合并重组的标志性事件。

  当前,中小银行在多年的粗放发展过程中,已经积累了许多问题。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此前表示:“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亟需启动新一轮的改革来加以应对。”

  2020年以来,中小银行改革加速,合并重组渐成趋势,速度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山西、陕西、辽宁、四川和河南等省已有十余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涉及数十家中小银行,且以农商行为主。

  今年4月,由5家商业银行包括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山西银行开业。今年5月,辽沈银行获批筹建,由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2家城商行合并组成。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院长陈华告诉记者,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能够“合并五指形成合力,增强抵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公司治理能力”。

  同时,市场普遍认为,合并重组也有利于降低银行业风险,提升整体经营效率。

  曾刚表示,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在城商行层面,部分省区可以借鉴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等成功经验,在利用地方专项债注资的同时,推动区域内城商行合并重组,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实力和在区域内的竞争力,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家城商行的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提升金融科技和人才投入,以拓展银行发展空间,提升抗风险能力。在农信社层面,则进一步深化省联社改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方案出炉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加速

2021-12-09 17:37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