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员工佛系揽储?年底“抢钱大战”竟不按套路出牌

2021年12月09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竟然不主动拉存款!这样的银行你见过吗?

  临近年底,银行迎来收官大战,同时也为新年“开门红”做准备。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日前实地调研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银行的揽储热情有所下降,而更多地推荐基金、保险等产品,注重对客户的“精耕细作”。

  揽储力度减弱

  “专门的储蓄产品目前已经没有额度了,今年我们也不会再发售新的储蓄产品。明年年初可能会有,得看通知。”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李红(化名)说。

  她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受存款利率定价机制改革的影响,当前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几乎一致,后续也没有太大提升空间。单靠存款产品来吸引客户,效果并不明显,很多客户在存款产品到期后就直接将资金赎回,相当于和银行做了“一锤子买卖”。

  “各家银行的年末打法有很大区别。比如我们就不希望在年底吸收太多存款,更希望把这些资金释放到更符合国家战略的大方向去。”某国有大行人士张明(化名)表示。

  当然,也有银行大力推荐存款产品。某城商行理财经理表示,12月16日至31日期间,该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可上浮至3.55%。若存款资金超过一定金额,客户还可以得到米、油、锅等礼品。

  不过,记者发现,3.55%的利率水平相对平常也仅仅提升了5个基点,吸引力也很一般。

  银行“一进一退”

  其实,银行并非不注重揽储,只是将更多精力转移到了其他业务上,希望通过对客户更深入的挖掘和维护,提高客户黏性,真正留住客户。

  “年底活动很多,但我们并没有局限于储蓄类产品。无论客户购买什么产品,只要日均资产达到50万元门槛,就可以参与资产提升活动。”某股份行客户经理赵杰(化名)说,若客户将储蓄卡提升到对应级别,就可以享受相应权益,还会得到礼品,如加热饭盒、体脂秤、加湿器等。

  赵杰所强调的“日均”概念,在其他银行身上也有体现。

  “说白了,以前更关注‘钱’,现在更关注‘户’。”某股份行理财经理王燕(化名)向记者透露,相比以往以“产品”为主的考核方式,该行目前更强调对财富管理业务的考核,绩效指标通常以“户”为单位。

  “这表明银行更加强调对客户的深度经营,提升综合服务品质,不做‘一锤子’买卖。”某股份行零售部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为提升客户服务品质,今年春节前,该行还准备推出“周末不打烊活动”。北京城区内各网点轮动,确保每天都有网点在营业,客户每天都可以找到临近网点办理业务,购买产品。

  为了提升综合服务品质,某国有大行还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开展了“到店有礼”活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会有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员工每天驻扎该行网点,面对面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在该行网点购买产品的客户,还可以得到礼品。

  综合服务和揽储力度的“一进一退”之间,足见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深入。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不少银行依然存在揽储压力,但存款有时候需要来得“慢一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员工佛系揽储?年底“抢钱大战”竟不按套路出牌

2021-12-09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