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理财产品热销 有银行首日卖出30亿元 第二批有望12月底发行

2021年12月08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4家试点机构推出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正式发行。

  这些产品卖得怎么样?《证券日报》记者专门致电上述4家试点机构,多位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近几天网点销售情况来看,养老理财产品的募集情况较好,部分银行首日销售额接近30亿元,个别银行剩余额度已不多。

  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投资者购买养老理财产品的热情较高,特别是资质好的客户购买金额较大,有的客户一次性购买了300万元,大多数客户购买金额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

  很多投资者对养老理财产品日后是否会继续发行表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今年12月底可能会发行第二期养老理财产品。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火爆

  12月7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致电4家试点机构,了解近两天养老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

  招商银行深圳某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养老理财产品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前来购买。“我的几个客户首日购买金额达到50万元。刚开售10分钟,深圳分行的销量已突破5亿元,首日销量接近30亿元,覆盖近万名客户。”

  该客户经理进一步透露,这款养老理财产品原定计划募集规模是20亿元,但由于卖得比较好,所以首日募集规模扩充至100亿元。

  “我行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上限为40亿元。截至12月6日中午12点,募资金额已达到20亿元,由此可见深圳投资者对之的关注和热情。事实上,我们很早就开始落实养老理财产品的相关试点工作,针对重点客群进行宣传,很多客户很早就开始预约报名了。”建设银行深圳某支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证券日报》记者在致电其他几家试点银行时,客户经理均对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火热的情况表示认同。“首日共募集20亿元,其中分行销量5亿元左右。”青岛一家光大银行网点客户经理介绍称,近日有很多市民前来咨询,资金量大的客户购买金额达300万元,普通投资者购买金额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较多。

  “首日共募集15亿元。其中,我所在网点首日销售100多万元,片区支行(主要包括十几家网点)销售额总共3000万元左右。”工商银行武汉某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买的人挺多,如果有购买需求,建议早些入手,一旦额度卖完了就会提前结募。

  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客户对养老理财产品的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稳健性;二是稀缺性,很多投资者询问银行相关产品日后是否会继续发行。对此,上述多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12月底可能会发行第二期养老理财产品。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上线

  今年9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并实施《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此后,4家试点机构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紧密筹备,逐一落实养老理财产品相关试点工作。

  已经面市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在投资门槛、期限、收益率、资产投向、风险等级、申赎规则等方面,与其他理财产品有哪些不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凡是持有武汉、成都、深圳、青岛等四个试点城市身份证的个人,都可以在当地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的网点购买,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首批试点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是1元,个人最高投资额为300万元,投资期限普遍设定为5年期,在流动性管理上采取两项特别的措施:按季或按月分红;特殊情况下可提前赎回。

  在收益和资产投向方面,这4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根据同类型产品过往业绩计算出的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每年预估收益都在5%以上,相对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其投资期限更长,预估收益也更高。4只养老理财产品的资产将主要投向固收类,但可适当持有权益类资产,有助于提高其投资收益。

  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明显低于普通理财产品,基本在中等风险以下。养老理财产品还引入风险准备金、平滑基金、减值准备等,以提升其抵御风险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在中国理财网的“理财产品”栏输入“养老”关键词后能够看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等4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正式上线,投资者很方便就能查询到相关产品信息。

  在推动养老理财业务发展方面,普益标准研究员陈祉屹建议,在销售模式上,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可以应用创新科技,为客户精准画像,用数字化工具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从投资者风险偏好和生命周期角度,为客户实现养老理财产品定制化。在后续产品设计上,一是可以在养老系列产品下设置多重到期日,为投资者提供全时段的一站式养老投资方案。二是可以利用下滑曲线模型制定资产配置策略。在投资者职业早期,通过配置较高比例的偏权益类的相对高风险的资产,以换取较高收益;随着到期日临近,战略性调高固收类资产占比,由激进策略转至保守策略,以保持较稳定的收益。

  本报记者 彭 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理财产品热销 有银行首日卖出30亿元 第二批有望12月底发行

2021-12-08 06: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