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创下近3年来单月新高

2021年11月30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连续两个月大幅抬升,11月以来冲高势头尤为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29日,11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额达23996.2亿元,到期量为16519.6亿元,令本月净融资规模达到7476.6亿元,创下近3年来单月净融资规模新高。

  今年10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4497亿元,高出9月份近4000亿元,刷新了截至10月的年内单月净融资额最高值。

  净融资规模处于升势的同时,对应的发行利率也在走高。11月和10月,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2.7379%、2.7192%。而7月至9月,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均在2.70%下方,位于2.63%附近。

  同业存单市场何以出现“量价双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同业存单市场的主导逻辑依然为负债驱动。银行体系负债端压力叠加年末考核因素,使得银行迫切通过同业存单这一主动负债工具“补水”流动性。

  “近期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以及发行利率持续走高,直接反映的是银行负债端对于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的需求提高了。”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揽储难问题仍然存在,在存款基准利率改革后,“存款搬家”给中小银行较大的经营压力。同时,在年末考核任务逼近的背景下,需要通过同业存单补充资金,以完成指标考核。

  近年来,银行负债端监管持续收紧,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从信贷稳步扩张看,部分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主动负债的需求仍较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仍较大。

  城商行是其中的典型。11月,城商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8754.40亿元,单月发行规模达到2018年12月份以来最大值。同期,股份行发行规模为8686.5亿元。

  “对中小银行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化、市场竞争加剧、监管环境变化等,以往高息揽储、粗放式经营的难度越来越大。”周茂华称,中小银行应完善内部治理,提升风控能力与经营水平,为区域经济和客户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紧扣客户偏好与痛点,提升客户黏性。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表示,资金在银行间分布不均衡可能与经济活动减速、财政支出增加有关。

  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对新增信贷规模也具有较强的预示意义。“后续,商业银行或将增大信贷的投放。”明明表示,当银行信贷投放增加时,银行体系对于负债的需求也随之上升。除了依靠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会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来补充流动性。因而,净融资额高增暗示着信贷投放或将增量,以及银行有提前锁定中长期同业负债成本的动机。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末至明年初,同业存单或延续量价齐升态势。明明认为,当前,同业存单利率曲线形态反映出,市场对短期资金面情况并没有太大担忧,但对于未来的长端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来看,考虑年末考核等因素,后续同业存单利率仍存上行的压力。

  招商银行研究院相关报告认为,同业存单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或量价齐升。数量上,随着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再度上升,同业存单发行量或逐步回升。另外,预计存单利率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有望呈上行态势,但节奏或较缓,重新回到MLF利率上方的可能性不大。

  据统计,今年以来的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已经达到24898亿元。Wind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将分别有18491.70亿元、10066.90亿元、11386.90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创下近3年来单月新高

2021-11-30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