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将超万亿

2021年10月28日 15:54    来源: 中华网财经    

  中华网财经讯,10月27日晚间,中原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拟由该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该行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对于吸收合并原因,中原银行表示,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中原银行期望透过潜在吸收合并优化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将超万亿 

  资料显示,中原银行是由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等辖市的13家河南省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河南省属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2014年12月26日,中原银行正式成立。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原银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比例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5%,下同),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75%),河南光彩集团发展有限公司(2.83%),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2.82%),郑州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76%),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52%),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1.84%),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68%),河南省爱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49%),河南万众集团有限公司(1.45%)。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7.18亿元,同比下降8.3%;实现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5.5%。这也是中原银行上市后首个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报告期。

  上半年,中原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有所上升,为3849.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其中公司贷款1603.97亿元,增幅6.7%,占总贷款的41.7%;个人贷款为1810.69亿元,同比增长6.2%,占比为46.7%。

  截至6月末,中原银行减值损失为43.76亿元,同比减少7.45亿元,降幅达14.6%。中原银行对此表示“由于本行上半年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管控”,截至6月末,其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为2.17%。中原银行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不良贷款率分别高达9.61%、11.74%、12.85%。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重为23.9%;房地产贷款总额为1090.28亿元(个人按揭贷款余额+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28.3%,均处红线之上。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的资产规模为7530.02亿元。

  本次拟被吸收合并的三家银行,洛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3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河南省洛阳市。截至今年6月末,洛阳银行资产总额为3034亿元。

  平顶山银行前身是平顶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17日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平顶山银行,总部注册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截至2021年5月末,平顶山银行的总资产为1160.5亿元。

  焦作中旅银行2012年引入中国旅游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5年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总部设在河南省焦作市。截至今年9月末,焦作中旅银行的资产总额为940.06亿元。

  如果中原银行吸收合并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后,则新中原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万亿以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将超万亿

2021-10-28 15:54 来源:中华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