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溪农商行前三季度增利不增收,此前净利连降四年,四名股东成为“老赖”

2021年10月28日 15:09    来源: 洞见财经    

  记者 谢奀国 实习记者 安琪 报道 

  近期,贵州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溪农商行”)披露了三季度业绩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出现了增利不增收现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花溪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5.45亿元,同比下滑7.69%;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101.21%。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花溪农商行已连续多年出现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现象。2016-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10.68亿元、10.09亿元、10.01亿元、8.52亿元;实现净利润2.53亿元、2.23亿元、1.80亿元、1.31亿元、0.85亿元。 

  实际上,今年东方金诚最新评级报告将花溪银行的评级展望评定为负面。据报告中所示,不仅是出于盈利能力下滑的原因,还有其信贷资产质量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的原因,且该行部分股东的股权存在质押或冻结,导致股权结构稳定性变弱。 

  年报显示,2018-2020年花溪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90%、2.89%、3.47%;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2.12%、137.85%、120.75%。至今年三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以及拨备覆盖率数据未进行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大额贷款风险增加。东方金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逼近监管标准,为9.67%,较年初上升1.61个百分点;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为95.18%,较年初上升33.7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大客户多为房地产企业。 

  据悉,该行股权较为分散,除800余名自然人股东持股49.53069%外,剩下共16家股东持股。其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行7家股东有股权冻结或质押情况;4家股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资本充足率方面该行也有承压迹象。三季度报显示,截止今年9月末,花溪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0.89%,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2%,分别较2020年末上涨0.15个百分点,下滑1.13个百分点。 

  记者就经营状况、股东风险等情况致函该行,对方回复记者表示,“因年底业务较为繁忙,暂不接受采访。” 

  前三季度增利不增收,四名股东成为“老赖” 

  花溪农商行于日前交出了今年三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花溪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下滑7.69%。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行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同时,该行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01.21%至2.02亿元。 

  记者翻阅财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花溪农商行之所以出现增利不增收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呈现亏损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97.5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3.54%。投资收益一项也同比下滑94.49%至888.27万元。另一方面营业支出上,去年同期花溪农商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6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并未计提。此外,其他业务成本一项今年前三季度也同比下滑97.82%。虽然营业收入减少,但在营业支出也减少的情况下,花溪农商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不过,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该行已连续多年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2016-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05亿、10.68亿、10.09亿、10.01亿、8.52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3亿、2.23亿、1.80亿、1.31亿、0.85亿元。 

  据了解,今年东方金诚最新评级报告将花溪银行的评级展望评定为负面。报告中解释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原因,不仅是出于花溪农商行盈利能力下滑,还有其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且该行部分股东的股权存在质押或冻结,导致股权结构稳定性变弱。 

  年报显示,2018-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90%、2.89%、3.47%;拨备覆盖率为142.12%、137.85%、120.75%。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花溪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以及拨备覆盖率数据未进行披露。2018-2020年花溪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08亿元、4.72亿元、5.78亿元。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在逐年攀升。 

  此外,记者注意到花溪农商行大额贷款风险增加。东方金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逼近监管标准,为9.67%,较年初上升1.61个百分点;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为95.18%,较年初上升33.71个百分点。花溪农商行前十大客户多布局在房地产、制造业、住宿餐饮、租赁与商务服务等行业。其中,房地产企业居多。

  三季报聚焦|花溪农商行前三季度增利不增收,此前净利连降四年,四名股东成为“老赖” 

  从财务信息来看,截止2020年末,该行前十大客户还本付息均为正常。但据东方金诚出具的最新评级报告中披露,花溪农商行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某水泥公司为该行股东,涉及贷款余额2.09亿元,存在股权质押情况。另有贵州一建材公司和一房地产公司为同一控制人贷款,贷款余额为4.11亿元,其中一户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等原因被他行起诉且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多位股东质押或冻结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花溪农商行前身系2004年5月成立的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2013年12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批准,完成农商行改制并更为现名。截至2020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67471.29万元。 

  据悉,花溪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除800余名自然人股东持股49.53069%外,剩下由16家股东持股。 

  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上文某水泥公司或为自贡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持股 6%),其总计质押花溪农商行5300万股。除此之外,还有5家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情况,分别是贵州亨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 10%)质押6365.216万股、贵州麒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8%)质押4708万股、浙江丽美工艺品有限公司(持股 5%)质押3182.608万股、贵州隆恒源建材有限公司(持股 1.26%)质押771.1704万股以及贵州恒润焊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 4%)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天眼查显示,持股10%的贵州亨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花溪农商行第一大法人股东。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021)京02民初106号执行通知书,贵州亨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5名法人发起人冻结股权数额6365.216万元人民币。另有贵州恒润焊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2200万元、贵州利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3328.56万元、贵州隆恒源建材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2313万元。 

  在股东层面,花溪农商行暴露的风险不止于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行有4家股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分别是贵州麒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丽美工艺品有限公司、贵州利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贵州隆恒源建材有限公司。总计持股该行15.8%。 

  实际上,在关联集团授信方面,该行对某房地产行业股东关联贷款余额为 2.35 亿元,对一家汽车行业关联方贷款余额为 3.03 亿元。东方金诚在出具的最新评级报告中指出,上述关联方在2020年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曾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贷款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 

  据悉,花溪农商行对上述关联方风险缓释措施分别为在建工程、土地证等抵押物;以房产等抵押物为主。 

  在信贷方面风险暴露的同时,花溪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方面也有承压迹象。 

  三季度报显示,截止今年9月末,花溪农商行资本充足率10.89%,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2%,分别较2020年末上涨0.15个百分点,下滑1.13个百分点。 

  拉长时间跨度看,年报显示,2018-2020年花溪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3%、12.64%、10.74%;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15%、10.34%、10.15%。整体上看,花溪农商行资本充足水平有压降趋势。

  三季报聚焦|花溪农商行前三季度增利不增收,此前净利连降四年,四名股东成为“老赖” 

  记者针对花溪农商行的经营状况以及股东状况等发去采访函,对方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因年底业务较为繁忙,暂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花溪农商行前三季度增利不增收,此前净利连降四年,四名股东成为“老赖”

2021-10-28 15:09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