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系统开出罚单逾4700张 信贷业务违规是监管重点

2021年10月27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琪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的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重点领域的规范整治,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10月26日16时,银保监会系统年内累计发出罚单4701张(按公布时间统计)。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56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721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924张。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近期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系统)前三季度共处罚机构2369家次,罚没合计19.26亿元,处罚责任人员3641人次”。

  从数据来看,仅今年前三季度的处罚金额和处罚责任人数量就已经远超2019年全年。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银保监会全系统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49亿元。2020年,银保监会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

  “从处罚方式可以看到,银保监会的行政处罚在处罚机构的同时责任到人,明确责任担当,处罚针对的问题更加全面,监管进一步实现制度化、透明化、常态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具体到处罚内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保险业的违法违规案事实(案由)主要集中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利益,虚列费用,虚构业务套取资金,未按规定使用保险条款或费率等方面。

  从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情况来看,今年信贷业务违规的相关罚单仍是大头,其中包括金融机构贷款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股市,贷后监管不严等。尤其是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年内多家银行也因此收到千万元级别罚单。

  展望后期,盘和林认为,房地产风险防范和打击大宗商品投机炒作将是监管工作的重点,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楼市和商品市场炒作,将对相关的资金流向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银保监会10月5日发布的《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也强调,“要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利用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严禁挪用各种贷款包括经营贷、消费贷投机炒作茅台酒、名贵普洱茶等高端消费品,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前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系统开出罚单逾4700张 信贷业务违规是监管重点

2021-10-27 06: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