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利息收入占比不足一成,个人房贷占比越线!瑞丰银行股价跌36%

2021年10月26日 17:47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文清 

  今年1月7日,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银行,601528.SH)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会,成为2021年首家成功过会的银行。然而,相比于年初这个令人瞩目的好消息,瑞丰银行上半年的业绩稍显平淡。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长12.75%。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仅2.53%;拨备前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只有1.82%,这一增幅在57家上市银行中排在30名开外。 

  瑞丰银行表示,2021年上半年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上半年拨备前利润与营业收入增幅总体持平,主要差异为2021年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小幅增长。 

  股价的表现更不理想。 

  6月25日,瑞丰银行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浙江省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该行股价于上市首日以9.74元/股开盘,连续4天涨停,至7月1日达到最高点17.08元/股后开始震荡下行。Wind数据显示,瑞丰银行股价在今年第三季度下跌34.94%,跌幅居A股上市银行第二。截至10月22日收盘,该行股价仍较前述高位下跌36%。 

  对于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瑞丰银行表示,该行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受宏观经济、行业情况、板块估值、资本市场行情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属于市场行为。“目前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公司制定了稳定股价预案,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采取积极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瑞丰银行称。 

  营收依赖利息净收入 

  2021年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其中14.52亿元来自利息净收入,占比高达94.18%。 

  其实,近五年来瑞丰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九成以上。据瑞丰银行过往年报披露,该行2016年—2020年各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85亿元、22.18亿元、26.41亿元、28.60亿元、30.09亿元,利息净收入分别为23.47亿元、20.71亿元、24.26亿元、26.71亿元、29.82亿元,各年度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46%、93.39%、91.88%、93.39%、99.11%。 

  对于如此依赖利息收入的问题,瑞丰银行向《投资时报》解释称,过去几年一直坚持深耕传统业务,深化普惠模式、落实融资畅通、践行共富金融,因此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总体较高。 

  诚然,当前传统信贷业务依旧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利息净收入占据了商业银行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但瑞丰银行近5年来营收对利息净收入如此倚重,意味着该行中间业务发展的不足,尤其是2020年,非利息收入占比不到1%。 

  瑞丰银行向《投资时报》透露,未来该行将在坚持传统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将非利息收入作为新的收入增长点,稳健培育和发展非利息收入涉及的相关业务,积极转型,优化收入结构,不断增强在竞争环境变化中抵御风险的能力。具体而言,一是要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和业务资质,加强中间业务产品的开发,扩大代理业务范围,寻求新的增长点;二是持续增强市场投研能力,提升金融市场业务活跃度、加大盈利贡献。 

  业务上依赖利息收入,空间上则依赖总部所在地绍兴。 

  公开资料显示,瑞丰银行总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是浙江省首批改制成立的农商行。该行前身为绍兴县信用联社,2005年改制为浙江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再度改制成为农商银行。 

  据瑞丰银行2021年半年报披露,该行在绍兴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8.56%,其中,仅柯桥地区的营收占比便高达78.59%。可见,该行的经营发展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绍兴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情况。 

  对此,瑞丰银行表示,银行业务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该行对绍兴本地的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该行也将继续深耕柯桥、越城本土市场,进一步巩固其优势。同时,瑞丰银行在义乌的异地支行对该行的利润增长贡献度也在逐年增加,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在监管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持续优化网点布局。 

  瑞丰银行2016年—2020年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瑞丰银行2016年—2020年年报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红线” 

  据瑞丰银行2021年半年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贷款总额为829.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92亿元。其中,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21.39%,较上年末的22.33%有所下降。 

  根据2020年末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通知》实施之日(2021年1月1日,下同)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 

  瑞丰银行所处的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上限为17.5%。可见,不管是去年末数据抑或是今年6月末数据,瑞丰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出监管要求3个百分点以上,调整过渡期为4年。 

  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过监管要求的问题,瑞丰银行向《投资时报》表示,今年2月初已根据监管政策要求制定详实的调整压降计划,主要处理方法包括:增加小微企业等行业信贷投放、减少涉房类贷款新增、鼓励客户提前还款等。“通过上述计划的实施,我行将逐步压降房地产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并按计划达成监管要求。”瑞丰银行称。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瑞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08%、14.65%、14.64%,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行2020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9年末也有所下降,分别下降0.69个百分点、0.96个百分点、0.96个百分点。 

  对此,瑞丰银行向《投资时报》表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作为柯桥区银行机构的领跑者,近年来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此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该行称,此次成功上市不仅增强了资本实力,拓宽了资本补充渠道,还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巩固其在绍兴、义乌等区域市场的影响力,从而有利于业务的进一步增长。 

  根据此前发布的《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瑞丰银行本次IPO约募集资金总额12.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利息收入占比不足一成,个人房贷占比越线!瑞丰银行股价跌36%

2021-10-26 17:4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