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指受贿7858万 安徽省联社原理事长陈鹏获刑13年半

2021年10月26日 11: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2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陈鹏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对陈鹏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宣判后,陈鹏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20年,被告人陈鹏利用担任当涂县委书记、马鞍山市委常委,六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理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推销保险业务、工程承揽、项目贷款、供应药品、人事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伙同他人共同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58万余元,其中4161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法院审理认为,陈鹏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鉴于陈鹏收受部分财物系犯罪未遂,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查证属实,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涉案赃款赃物大部分已追缴到案,具有法定、酌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2020年4月3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6月10日,安徽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免去:陈鹏的安徽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职务。

  2020年11月13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陈鹏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终止其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自陈鹏开始,2020年6月19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汪侠也很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1月20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统计,继去年4月2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接受审查调查后,安徽农信系统多名干部落马,目前人数已扩大至15人。其中包括省联社原高管3人,以及凤台、安庆、金寨等多地农商行高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报道中提到:“金融领域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为一些腐败分子以权谋私提供了心理安全屏障。在省农商行系统腐败案件中,一些被审查调查对象上下合谋、共同作案,把业务链变成腐败链,抱团腐败,利益均沾,作案手段隐蔽复杂且事先精心策划,反调查能力强,具备高智商犯罪特点。”

  改革农村信用联社,避免腐败现象需要进一步健全规制流程体系和内控管理体系,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切实加强全省农商银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指受贿7858万 安徽省联社原理事长陈鹏获刑13年半

2021-10-26 11: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