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

2021年10月26日 09:42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共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同时发布了《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首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是基于各银行2020年的发展数据确定的,与此前市场预期的名单范围相差不大,但更加强调入选银行的重要性、稳健性和代表性。

  19家银行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8家,包括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4家,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这一名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框架基本确立和落地,显示出我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审慎性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提升国内金融监管质效,促进与国际金融监管接轨,增强我国金融系统稳定性。”温彬表示,能够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既是对各家银行的肯定,又对各家银行经营发展提出新挑战,将促使我国银行业进一步转变理念,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防范应对疫情及外部环境变化等带来的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进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为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提供金融保障。

  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大,业务复杂性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关键服务,其稳健经营关系到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央行、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运行总体稳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夯实我国银行体系健康发展基础的角度,需进一步完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基础性政策框架,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在落实各项微观审慎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满足更高的监管标准,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规定》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实施附加监管,对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上述负责人称。

  《规定》共五章二十二条,包括总则、附加监管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审慎监管和附则。

  《规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更高的资本和杠杆率(商业银行符合规定的一级资本净额与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率)要求,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提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预先筹划重大风险情形下的应对预案,提高风险可处置性;从宏观审慎管理角度,强化事前风险预警,与微观审慎监管加强统筹、形成合力。

  目前来看,入选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均满足附加资本要求,无需立即补充资本,不会影响信贷供给能力。同时,《规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建立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高资本内生积累能力,切实发挥资本对业务发展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方面,温彬指出,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将接受更严监管,对银行风险防范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对银行资本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个别银行存在资本补充压力。同时,部分资本相对紧张的银行可能会为满足监管要求而适度放慢资产增长,影响盈利水平。

  机遇方面,温彬表示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对银行的声誉和市场形象有很大提升,有助于提高信用评级,增强在揽存吸储、创新业务等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在严监管要求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信息更加透明,资产质量提升,可以获得更大的业务拓展和价值增长空间。

  见习记者 杨怡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

2021-10-26 09:42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