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2021年10月25日 21:14    来源: 洞见财经    

  记者 谢奀国 实习记者 席文 报道 

  9月1日,四川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开业。10月19日,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期间不过一个多月时间,这家电商系消费金融公司展业步伐明显加快。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大股东唯品会的电商场景是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的一大优势。实际上唯品会于2013年起就开始布局金融业务,2014年拿下小贷牌照,2015年消费贷产品“唯品花”上线,2016年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的首任总经理王义华此前就任唯品会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 

  不过,2019年,唯品会旗下的唯品金融APP突然下架,“唯品花”也停用。对于金融业务“刹车”的原因,唯品会2019年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在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经验有限,如果面临信贷风险或互联网金融业务资产质量的严重恶化,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从行业背景看,消费金融行业也是在2019年迎来拐点。在监管的洗礼下,持牌合规经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随着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的开业,唯品会的金融领域版图再添一块牌照。不过,虽持牌解决了合规的问题,但金融坏账的风险仍是一大挑战。 

  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在向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贷款时,如何提高信贷风险防控能力?富邦华一银行在台湾地区的风控经验,能否为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的未来展业提供助力?就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唯品会,咨询正式开业时间及业务布局等消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大股东唯品会的金融野心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指出,从整体上看,随着监管政策的持续完善和落实,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持牌经营成为趋势,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的牌照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受持牌经营的监管趋势影响,近年来,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通过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方式,以获得消费金融牌照。例如,小米、蚂蚁发起设立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和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滴滴和百度旗下度小满则分别参股杭银消费金融和哈银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受的设立颇受外界关注,也和第一大股东唯品会的入局有关。 

  从当前的业绩表现看,唯品会在零售电商上市公司中已跻身前排。其未经审计的2021年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唯品会今年上半年营收达580亿元,同比增长35.20%;净利润为32亿元,同比增长21.85%。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唯品会GMV达94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673亿元上升39.97%。上半年唯品会活跃用户数达0.969亿人,同比去年同期的0.69亿元增长40.43%。 

  针对金融业务板块,据悉,唯品会于2013年起就开始布局,包括供应链金融业务、消费金融业务、理财和保险业务等。唯品会CFO杨东皓曾表示,唯品会将会形成以“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金融板块的地位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唯品会旗下相继收入多张金融牌照,包括网络小贷、商业保理、移动支付、保险代理等牌照。2013年唯品会成立上海品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14年和2015年,唯品会成立了广州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上海唯品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顺利拿下两张网络小贷牌照,并在2014年9月正式上线唯品会小贷业务。2015年10月,消费贷产品“唯品花”上线。2016年唯品会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唯品会筹建国富人寿。 

  相比之下,唯品富邦消费金融从设立方发布公告到正式注册成立历时3年。 

  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9月,富邦华一银行母集团富邦金控就曾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唯品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富邦华一银行拟出资1.25亿人民币,占股25%。即如今的唯品会富邦消费金融。 

  筹备两年,2020年9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当时批复称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最终却是耗时11个月才获批开业,今年9月1日,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终于获得监管的开业批复。 

  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第一大股东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2.49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2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此外,开业批复信息中,监管还核准了一位新股东——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5.1%。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唯品会再添一张消费金融牌照意义几何?行业人士认为,与此前“单枪匹马”试水消费金融业务相比,唯品富邦消费金融二股东特步是消费品牌出身,三股东富邦华一银行可提供资金支持,三大股东合力进军消金行业胜算更大。通过为消费者、商家等提供金融服务,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股东的主营业务。 

  展业中风控问题或是挑战 

  今年5月份,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曾在猎聘等招聘平台上发布多个招聘信息,主要包括风险分析岗、征信管理岗、信息科技部负责人、贷后催收管理岗等40个与消费金融业务相关的岗位。 

  招聘页面称,唯品会为主发起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将以唯品会现有电商平台客户为着力点,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成都、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现有意招聘“有志于互联网消费金融事业的优秀人才”。 

  可以看到,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前期招聘工作的重点为技术、风控类人才。这或是因为唯品会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经营经验有限,急需补齐短板。 

  据悉,2019年双十一前后,唯品会旗下金融服务产品“唯品花”突然宣布停用,随后唯品金融APP也很快下架了。对于主动收缩金融业务的原因,在2019年年报的“风险提示”中唯品会曾提到,公司在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经验有限,如果面临信贷风险或互联网金融业务资产质量的严重恶化,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财报中还称,金融坏账的风险是一直存在的。虽然公司已停止向顾客和供应商提供贷款,以降低公司直接承担的信贷风险,但这并不能完全免除所有潜在坏账风险。 

  记者获悉,唯品会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是通过旗下小贷公司进行或者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贷和联合贷款业务。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2019年重庆富民银行曾与唯品会小贷、唯品会公司签订《唯品花取现业务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富民银行与唯品会小贷组成的贷款联合体自愿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为唯品会公司渠道(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唯品金融APP及唯品会APP的金融频道)客户提供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服务。富民银行与唯品会小贷将按照约定的比例、放款方式向客户提供唯品花取现业务项下的贷款资金,并按照约定方式向客户收取还款,发生逾期时按照约定方式进行追偿;客户未足额还款的,双方同意应按照双方对该客户的放款比例计算应归还双方各自的还款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合同约定,就单笔贷款而言,富民银行与唯品会小贷的放款比例为99:1,自2020年3月3日起,由富民银行对贷款100%进行放款。富民银行对收到的唯品会小贷初审合格的客户进行终审;终审通过后,双方作为贷款联合体进行放款。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对于上述联合贷模式,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量化指标约束。例如,明确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据从业人士介绍,新规下发后银行加强了对合作机构的审查,许多银行暂停了联合贷业务合作。 

  记者看到,在上述重庆富民银行与逾期用户的借贷纠纷案件中,判决书显示,“案件审理过程中,唯品会小贷向本院出具声明,明确放弃《借款合同》项下的债权。”有媒体报道显示,2016至2018年,唯品会消费信贷业务计提坏账的准备金分别为4360万元、1.218亿元、1.138亿元,逐渐暴露的坏账无疑对唯品会的金融业务利润形成了挤压。 

  在行业人士看来,2019年是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经过10年的沉淀,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增速有所降低,行业头部企业的业务扩张速度也都有所放缓。“净利润、总资产等指标出现较大波动,说明平台的综合竞争能力越来越重要。消费场景、风险控制、运营能力等,成为平台能否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影响因素。” 

  在风控问题上,富邦华一银行作为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之一被寄予厚望。行业普遍认为,如果富邦华一银行能发挥在风控领域的经验优势,就能为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的业务运营提供助力,降低坏账风险。 

  不过,富邦华一银行作为台资银行,其经验在大陆消费金融市场的适用性几何也是行业人士的关注点。例如,金美信消费金融第一大股东也是台湾的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持股34%。金美信消费金融首任总经理李章伟曾表示,大陆和台湾地区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很不一样,“挑战很大。” 

  比如,台湾地区消金行业的参与主体都是银行,以线下推广模式为主,而大陆参与主体众多,包括商业银行、持牌消金、互联网小贷等,且以线上放贷为主。此外,台湾地区征信环境较为完善,联合征信中心覆盖95%人口,而大陆征信体系还在逐步完善中。 

  此外,开业早期消费金融公司以银行借款和自有资金为主,资金成本也是一大挑战。唯品富邦注册资本规模仅有5亿元,资本金额在同业中排名落后,竞争压力不小。就具体开业时间及风控方面等问题,记者联系了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方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唯品会的金融野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火速注册成立,风控难题如何应对?

2021-10-25 21:14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