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抵押房产被拆除 华融湘江银行900万元逾期贷款回笼难:去年不良贷款上升29.23%

2021年10月25日 17:37    来源: 洞见财经    

  近期,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湘江银行)两年追债之路终于落下帷幕,然而结果却不尽人意。 

  记者从裁判文书网获悉,华融湘江银行90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于近日出炉。该行因借款人资某900万元的贷款未按期偿付本息,且作为抵押物的房产被拆除,主张对该房产所附着的土地及相应的赔偿金享有优先受偿权。法院审理认为,一审起诉时该行并未提出对该房产所附着的土地或拆除赔偿金享有优先受偿权的诉讼请求,该请求不属于二审审理的范围,故维持原判。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判决为终审判决。 

  深陷抵押贷款纠纷“拉锯战”的同时,该行的公开财报显示,其业绩基本面难言乐观。 

  价值约1600万元抵押房产被拆除 

  9月30日,裁判文书网发布了“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船山支行与资某、陆某锋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二审判决书”,上诉人(原审原告)为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被上诉人(原审被告)为资某、陆某锋(系夫妻关系);陆某鹏、曾某芬(系陆某锋父母);及耒阳市顺利煤业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利煤业)、湖南省庭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庭都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该案件中,借款人为资某,其丈夫陆某锋、公公陆某鹏、婆婆曾某芬同为担保人。

  

  而一审要追溯到2019年8月29日,彼时陆某锋的父母陆某鹏、曾某芬还不在被告之列。 

  根据判决书,2017年9月6日,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与资某、庭都公司、陆某锋签订了《个人货款/担保合同》,双方约定: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向资某提供900万元的贷款,用于个人投资经营;贷款期限为两年。若资某违约,该行有权提前收回借款。同时,庭都公司将评估价值为1602.61万元的一套房产作为抵押担保。 

  根据资某的提款申请,华融湘江衡阳船山支行于2017年9月8日将900万元贷款发放至资某指定银行账户,资某出具了借款借据。因资某借款后并未按照约定偿还借款,截至2019年4月22日,资某欠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本金8975000元,利息225313.51元。该行多次催收无果后诉至法院,在诉讼期间资某偿还了截至2019年6月29日前的所有利息,尚欠该行借款本金8975000元,利息57866.45元。 

  最终一审法院判令资某偿还贷款本息,并从2019年7月22日起至贷款还清之日止,按年利率11.1%支付利息;陆某锋、顺利煤业、庭都公司对资某所欠的贷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而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与庭都公司签订的抵押房产已被拆除,在原有抵押物已经灭失的情形下,并没有证据显示双方已就代位物达成相关约定,其抵押权因抵押物的灭失而消失。 

  二审中,华融湘江银行衡阳船山支行认为,对抵押房产的认定应遵循“房随地走、地随房走”的原则,对该房产的优先受偿权并不能因为资某擅自拆除而完全灭失。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抵押物是抵押人所提供的用作抵押以保证债权实现的特定财产,债权人抵押权的实现须通过抵押物的价值而优先受偿,抵押物不存在,抵押权也就无法实现,进而抵押权因抵押物的灭失而消失。因华融湘江银行一审起诉时并未提出对资某抵押的房产所附着的土地或拆除赔偿金享有优先受偿权的诉讼请求,故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业绩基本面难言乐观 

  在深陷该案件“拉锯战”的同时,经营业绩方面,华融湘江银行出现了增收不增利、不良贷款总额与不良贷款率双双增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等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8日,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引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重组原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合并新设的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77.5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卫忠。 

  据该行的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104.61亿元,同比增长11.93%,净利润为28.71亿元,同比减少5.01%,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不良贷款总额为42.13亿元,较2019年的32.60亿元同比增长29.23%;不良贷款率为1.84%,较2019年的1.57%同比上升0.2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此外,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现下滑趋势,较2019年的9.58%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至8.61%。 

  记者就华融湘江银行与资某等人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及2020年业绩不佳等情况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抵押房产被拆除 华融湘江银行900万元逾期贷款回笼难:去年不良贷款上升29.23%

2021-10-25 17:37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