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丰银行引机构“扎堆”调研:信贷结构待优化 新增股东关联交易

2021年10月25日 13:01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科技投资》杨永洁 

  瑞丰银行(601528.SH)今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此后吸引11家机构参与调研。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瑞丰银行个人贷款持续增长而公司贷款增长乏力,联合资信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原因为银行对内部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实施退出机制。另外,瑞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过监管上限,面临贷款结构调整压力。 

  除此之外,瑞丰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仅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在关联交易方面,瑞丰银行关联贷款余额逐年上升,且近日新增一笔与该行第一大股东有关的2亿元授信贷款。 

  公司贷款增长乏力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高 

  自6月25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瑞丰银行颇受关注,目前已吸引11家机构前去调研。首次调研日期为7月6日,调研机构为2家证券公司和1家基金公司;第二次调研时间为9月14日,吸引6家基金公司、2家证券公司及1家投资公司,调研内容包括按揭贷款、贷款行业占比及未来转型压力等问题。 

  瑞丰银行上市后公布的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从贷款分布地区上看,截至2021年6月末,瑞丰银行92.36%的贷款位于绍兴市,较年初的92.3%略有上升。从整体上来看,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2021年6月末,瑞丰银行贷款总额分别为467.19亿元、531.45亿元、638.46亿元、766.29亿元、829.21亿元。 

  不过,具体来看,瑞丰银行公司贷款近年来增长乏力。年报数据显示,2017-2020年,瑞丰银行公司贷款总额分别为271.4亿元、278.33亿元、274.04亿元、249.95亿元;公司贷款在下降,但其个人贷款却在上升,瑞丰银行近四年个人贷款总额分别为195.79亿元、253.13亿元、364.42亿元、479.11亿元。 

  *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规模,根据银行年报数据制图 

  联合资信公布的瑞丰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指出,由于该行对内部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实施退出机制,同时对大额贷款进行压降,导致公司当年贷款业务增长乏力。不过,数据显示,瑞丰银行公司贷款已连续多年出现下降趋势,今年以来,这一情况有所变化。

   

  *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占比图,根据银行年报数据制图 

  而在贷款质量方面,年报数据显示,近年来瑞丰银行不良贷款率在逐年下降。2017-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6%、1.46%、1.35%、1.32%,截至2021年6月末,该数据微降至1.29%。对于不良贷款率的下降,瑞丰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2004-2013年,该行通过呆账核销的方式消化不良,从2014年开始,瑞丰银行改变化解不良贷款的方式,由呆账核销改为密集出售不良资产。而据联合资信对瑞丰银行的评级报告显示,2020年瑞丰银行处置不良贷款6.08亿元,其中呆账核销3.80亿、资产转让0.28亿元、现金清收2亿元。 

  除公司贷款增长乏力外,瑞丰银行还面临个人住房贷款压降问题。截至2021年6月末,瑞丰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上年末增长6.13亿元至177.27亿元,在贷款总额中占比21.39%。据央行、银保监会2020年末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显示,瑞丰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瑞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过监管“红线”3.89%,面临整改压力。 

  不过,瑞丰银行在调研报告中表示,2021年2月初该行已根据监管政策中业务调整过渡期要求,制定相关房地产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调整压降计划,预计能提前完成住房贷款整改要求。 

  股权结构分散 新增关联交易 

  另外,瑞丰银行股东情况亦受市场关注。瑞丰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彼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47%,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2020年12月末,瑞丰银行股东总数为2421户,其中,法人股东81户,自然人股东2340户,自然人股东中内部职工股东1026户。 

  瑞丰银行上市后,截止6月末,其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3.15万户,且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化。截至报告期末,瑞丰银行第一大股东为绍兴市柯桥区天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圣投资”),持股比例为6.72%,为该行唯一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 

  *瑞丰银行前十名股东,截图自银行半年报 

  业绩报告同时显示瑞丰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三大股东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权被质押。其中,第七大股东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第九大股东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银行的部分股权被质押,而第十大股东浙江蓝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行的全部股份均被质押。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瑞丰银行亦存在股东所持有的银行股权被冻结的情况。 

  *瑞丰银行股东股权冻结情况,截图自天眼查官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国平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股权分散本身对业绩无直接影响,但股权过度分散,缺乏大股东对管理层的监督,可能削弱公司治理的作用,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与合规。 

  关联交易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瑞丰银行关键管理人员的关联单位贷款余额分别为16.02亿元、12.99亿元和15.19亿元。 

  此外,瑞丰银行近日新增一则关联交易公告,该行决定给予绍兴市柯桥区福全未来社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全未来社区”)授信2亿元,授信期限至2026年7月31日,该授信额度占瑞丰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1%,占银行2021年6月末资本净额的1.30%。 

  而福全未来社区为瑞丰银行第一大股东天圣投资的关联方。据天眼查官网显示,天圣投资股东为绍兴市柯桥区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绍兴市柯桥区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5.14和4.86%。这两大股东均由绍兴市柯桥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权控股,而福全未来社区亦由该公司100%控股。 

  *天圣投资与福全未来社区关系,截图自天眼查官网 

  李国平分析道,关联交易本身并无问题,“问题是,一是否充分披露信息,二是关联交易是否公允,若交易条件可能不公允,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则导致银行遭受损失。”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丰银行引机构“扎堆”调研:信贷结构待优化 新增股东关联交易

2021-10-25 13:01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