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竟有企业悬挂拒收现金横幅 央行三季度处罚力度加大

2021年10月25日 11: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10月22日,央行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依法对12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做出经济处罚。拒收现金的具体场景包括购买火车、缴纳学费、支付停车费、购买景区门票、餐饮消费以及缴纳水电费等。 

  从被处罚的单位来看,主要包括铁路公司、物业公司、学校、景区及保险公司等。以服务业为主,共计12家企业,分别来自北京、浙江、上海、湖北、江苏、江西和广东。其中,被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违法事实是“市郊铁路车站拒绝公众使用现金购票乘车”。央行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并处50万罚款;对直接负责人给予警告,处5万元罚款。这是今年受到央行处罚最严重的一家企业。 

  央行公告表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意到以下两类情况,提醒社会公众关注。一是拒收残缺污损人民币、角币、硬币等行为属于商家服务意识或服务水平不足,不应定义为拒收现金违法行为;二是一些新业态、新交易模式的行业、商家应注意保留现金收付渠道,充分尊重公众的支付方式选择权。 

  在违法事实中,除了企业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外,还出现了一次“对现金支付采取歧视性手段”。为此,上海轶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罚款;直接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处 700元罚款。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第18号明确提出“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诱导其他单位、个人采取非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不得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无现金支付或歧视现金支付概念。” 

  此次拒收现金处罚中,金融机构仅有1家保险机构的分支公司受罚。中国平安(53.190, -0.23, -0.43%)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麻城支公司因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保费被给予警告,并罚款1万元。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分别被罚款1000元和500元。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因“新生入学缴费不接受现金支付”而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4000元,这今年首个被央行处罚的教育机构。 

  从处罚数量来看,被处罚单位由二季度的18家下降至12家,但是处罚金额明显有所增加。此次,央行罚单从2000元到50万元不等,罚款共计80.7万元,高于第二季度的44.65万元。而对涉事企业直接负责人的最高罚款也从第二季度的1.5万元上升至5万元。 

  三季度受央行处罚数量最多的是物业公司,共有3家。其中,因悬挂“本停车场 拒收现金”横幅,泰盛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给予警告,并处1000元罚款。此外,停车费收取的相关问题成为出现频次最高的违法事实,出现3次。北京和泓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西山分公司因被给给予警告,并被罚5万元;其直接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1万元,是被处罚力度最大的物业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竟有企业悬挂拒收现金横幅 央行三季度处罚力度加大

2021-10-25 11: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