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信业务监管再加码 中小银行风控能力面临考验

2021年10月23日 10:2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征信领域广泛运用,大量有效“替代数据”被采集、分析和应用,以判断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征信已突破传统借贷信息共享的范围。同时,金融机构围绕小微企业融资和长尾客户普惠金融服务的征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征信服务也提出更高要求。

  近日,与“征信”有关的两个话题引发热议。

  9月22日,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9月30日,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

  如果说花呗接入央行征信表明网络贷款业务野蛮增长的时期已终结,那么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则释放出助贷业务面临洗牌的信号。

  通俗讲,助贷机构就是中介,在有贷款意向的群体和发放贷款的银行、小贷公司等机构之间充当介绍人的角色。助贷业务的主要目标是长尾客户,尽管延伸了服务“触角”,将金融服务带给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解决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数据滥用、信息泄露等“硬伤”也将其推向“风口浪尖”。

  近年来,监管层多次对助贷业务“施压”,无论是央行方面要求网络平台个人信息与金融机构全面“断直连”(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断之前直连银行的模式,接入网联或银联),还是银保监会提到要审慎开展与助贷机构的业务合作,包括此次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发布,均体现了监管层对规范助贷业务发展的决心。

  由于助贷模式备受中小银行“青睐”,此次“重压”,会直接导致部分中小银行受到影响。

  中小银行由于受到地域、网点、场景等限制,零售业务发展困难较大,助贷模式恰好可以帮助它们通过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拓展资金运用空间。但这样一来,银行核心风控环节相当于外包给了第三方平台,从而导致银行自身客户筛选、风险评估、风险控制能力停滞不前,对平台的依赖与日俱增。原先网络平台将数据使用和分析结果直接输出给银行,如今银行从征信公司获得原始数据后,如何分析、建模以及筛查客户、控制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要进一步增加对风险管理的重视,不能再延续以往“先放后管”“事后风控”等习惯。加上中小型银行业务体量有限,难以拥有完整的大数据反欺诈能力,因此在提升自主风控能力的过程中,需扬长避短,利用本地资源,与本地机构合作,在线上发力的同时加大线下走访力度,探索出全新的获客和风险画像模式。

  客户准入后,在确定授信额度和还款期限方面,中小银行可以通过收入水平、学历、社会地位等指标建立客户收入负债模型,以此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

  如果说在贷前阶段,银行对借款人履约行为表现的了解相对较少,那么放贷后,借款人的行为表现则直接反映出预期风险。

  有着人缘地缘优势的中小银行更应该做深做细贷后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信贷人员深入所辖企业,观察生产经营状态,及时防范化解融资风险,同时根据不同信贷产品的风险特点,有针对性采取防控措施,提升贷后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防范和化解信贷业务贷后环节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征信业务监管再加码 中小银行风控能力面临考验

2021-10-23 10:27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