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银保监会已发布监管制度50余项 主要涵盖四个方面

2021年10月22日 18: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李翰阳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上介绍了近期银保监会监管政策有关情况。

  李翰阳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指导和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全力以赴,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发布监管制度50余项,主要涵盖了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整体效能;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整治,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是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聚焦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

  其中,在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整治方面,李翰阳表示,一是在房地产领域,继续强化部门间的协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制度,着力遏制房地产的金融化和泡沫化。

  二是在平台领域,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创新,坚持审慎包容的态度,联合出台制度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存款业务和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出台制度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的监管。

  三是在股权管理方面。持续整治银行保险机构的股权乱象,严格约束规范大股东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大股东责任义务。出台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着力加强对大股东行为的监管力度。

  四是在化解企业风险方面,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风险化解机制,出台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在大力支持企业化解风险的同时有效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银保监会已发布监管制度50余项 主要涵盖四个方面

2021-10-22 18:3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