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保险运行健康平稳 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2021年10月22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琪

  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9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金融监管政策的前瞻性、准确性、有效性,加强与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的联动,支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

  据王朝弟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9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5%。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3.9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各项存款同比增长7.5%。保险业总资产2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3.3%。

  今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王朝弟介绍,一是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6.7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贷款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同步,既增强了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又保持了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二是信贷结构稳中有进。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大部分为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涉农贷款余额42.6万亿元,较好地支持了夏粮增产、秋收播种。同时,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年底,出台文旅业专项纾困政策。这些都为增强企业活力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

  三是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1月份至8月份,企业贷款利率4.63%,同比下降了0.13个百分点,8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6%,较年初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同时,王朝弟指出,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方面,行业整体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保险业前三季度累计赔付支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响应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此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也持续增强。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

  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的同时,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也进一步提高。据王朝弟介绍,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

  “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目前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风险整体可控。”王朝弟表示,9月末,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1%。

  值得一提的是,据王朝弟介绍,银保监会坚持依法依规、守正创新,有序开展了金融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整治,稳妥处理高风险金融机构,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死灰复燃,影子银行规模持续下降,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由年初的8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同时,银保监会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前三季度共处罚机构2369家次,罚没合计19.26亿元,处罚责任人员3641人次。

  此外,王朝弟表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比如,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切实增强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前三个季度,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工作破冰,批复筹建了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有序推进“四地四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保险运行健康平稳 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2021-10-22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