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环城农商行评级下调后颓势难改:净利润下跌42.38%,不良贷款余额上升8.71%

2021年10月21日 21:02    来源: 洞见财经    

  记者 谢奀国 实习记者 安琪 报道 

  近日,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环城农商行”)披露了最新三季度业绩,该行在今年三季度似乎显露出疲态。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吉林环城农商行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下滑12.18%;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42.3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该行评级遭到下调。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银行经营压力增大,或是资产质量存在一定转差风险有关。 

  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2019年吉林环城农商行不良率为0.90%,2020年为1.62%,增长了0.72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报显示,该行账面不良率达1.68%,较去年年末增长了0.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2020年的拨备覆盖率为165.57%,2019年为283.01%。该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此外,记者注意到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水平略有下滑。 

  就该行经营状况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该行,工作人员回复表示,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环城农商行前身为原吉林市环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3年7月,经原中国银监会吉林银监局批准,正式改制成为如今的吉林环城农商行。 

  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吉林环城农商行实现营收3.80万元,同比下滑12.18%;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42.38%。 

  利润表显示,利息净收入是该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0.12%。不过,今年三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及投资收益下滑均有所下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72.47%至218.53万元,而投资收益则同比减少94.09%。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该行在今年三季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837.69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了利润空间。 

  据联合资信分析,2020年,环城农商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受盈利水平下滑以及较大的现金分红力度使其资本内生增长效应有所削弱等方面因素影响,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吉林环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12.8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13%。 

  拉长时间跨度看,2018-2020年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1%、13.67%、11.75%,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2%、9.99%、8.65%。

三季报聚焦|吉林环城农商行评级下调后颓势难改:净利润下跌42.38%,不良贷款余额上升8.71%

  2020年,吉林环城农商行资本充足水平承压,逐渐逼近监管红线。到今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有所回升,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水平未有改善。 

  资产质量承压 

  事实上,今年7月,联合资信对吉林环城农商行的主体评级从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认为,其具有营业网点覆盖面广、核心负债稳定性较好等方面的优势,但同时,吉林环城农商行拨备及盈利水平下滑、资本面临补充压力、贷款业务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基于此,评级机构对该行进行了“降级”。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吉林环城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0.90%,2020年则上升至1.62%,增长了0.72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报显示,该行账面不良率达1.68%,较2020年末增长了0.06个百分点。且2020年末吉林环城农商行不良贷款账面余额3.09亿元,至今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账面余额3.35亿元,增幅达8.71%。 

  与此同时,2020年该行拨备覆盖率165.57%,2019年为283.01%,下滑了117.44个百分点。不过,今年三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并未披露。 

  在资产质量承压的同时,该行贷款客户集中度也暴露出了风险。联合资信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环城农商行最大单家非同业单一客户风险暴露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重超过监管上限达到39.49%,2019年则达到40.32%。据悉,该客户风险暴露主要涉及信托贷款,预计于2022年末到期收回。 

  实际上,得益于负债端客户存款良好的增长态势,吉林环城农商行资产规模也随之增长。2020年末,环城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204.50亿元,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18.26亿元,较年初增幅达6.73%。 

  资产规模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环城农商行资产总计213.72亿元,至今年三季度该行资产总计达238.47亿元,增幅为11.58%。 

  该行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又将如何改善资产质量承压的局面?就上述等问题,记者联系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林环城农商行评级下调后颓势难改:净利润下跌42.38%,不良贷款余额上升8.71%

2021-10-21 21:02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