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人士重磅发声: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美联储政策转向影响可控

2021年10月21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位监管人士10月20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在绿色金融方面,预计很快发布中欧绿色金融共同标准,有效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绿色与低碳发展。

  陈雨露:中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过去五年间,中国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支持绿色与低碳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绿色贷款余额接近14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1万亿元,均位居世界前列。同时,中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在政策框架上,陈雨露表示,中国正在不断完善和优化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中国发展绿色金融初期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并为污染防治、节能改造等项目筹措资金。随着环境问题逐步得到缓解,气候变化成为下一段时期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陈雨露称,中国还与欧盟等经济体共同发起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平台(IPSF),重点就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趋同等议题开展研究,预计很快发布中欧绿色金融共同标准,有效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绿色与低碳发展。

  潘功胜: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具体看,潘功胜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更好的周期位置。当前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国内稳固的经济基本面将是我国外汇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基础保障。

  “人民币汇率弹性也有所增强,可以更好地发挥自主调节作用。”潘功胜认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同时,人民银行、外汇局不断完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在风险应对方面积累了更多经验。

  此外,潘功胜表示,我国资本流入结构优化,对外投资稳定性增强。上一轮紧缩时期之前,我国外资流入主要是传统融资性外债,对汇率变化较为敏感,2015-2016年间经历了外债集中去杠杆。近年来,我国外债流入以境外长期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债券为主,稳定性较高。此外,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更加理性,未来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比较稳定。

  潘功胜表示,近年来,在应对外部冲击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未来将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变化,持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预警,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当前,我们更加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他说。

  范一飞: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十四五”期间,金融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支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助力经济社会奔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

  在监管科技方面,范一飞表示,深化监管科技多维应用。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创新日益复杂多元,金融风险更为交叉隐蔽。用好监管科技是处理好安全与效率关系、稳妥发展金融科技的“破题之钥”。

  范一飞表示,一是夯实监管科技应用基础,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等技术对监管规则、合规要求进行结构化处理,搭建有效支持规则识读、执行、对接的监管科技平台,积极将数字合规工具嵌入交易行为监测。

  二是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打造权威专业化风控基础设施,按照“共建、共享、共用”原则建立维护金融科技风险库、漏洞库和案例库,健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为做好风险防控提供支撑。

  此外,范一飞表示,要筑牢金融与科技风险防火墙。加快建立智能算法模型安全评估和合规审计体系,及时披露决策机理、运行逻辑和潜在风险,提升算法可解释性、透明性、公平性。强化云计算标准符合性与安全性管理,规范金融团体云应用,通过负面清单、尽职调查、风险补偿等措施加强第三方算力设施集中度风险管控,防范外部云服务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

  肖远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金融业大有可为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金融业大有可为。绿色低碳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发展绿色经济通过技术革新创造大量有效需求,可以实现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更新升级,催生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的增长级,提高经济的产出,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绿色经济将给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会,将大幅拓展金融生产的最大可能性边界,外移金融生产可能性曲线点,实现金融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肖远企特别提到,在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保险业的作用十分独特。当前,针对气候风险的保险覆盖率比较低。与其他金融业态不同,保险能够直接缓释和对冲气候风险,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和转型冲击。同时,保险的风险调节功能也可以实现市场主体之间的成本重新配置,引导企业个体与政府调整战略目标,持续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相契合,减缓气候风险的冲击,熨平经济波动。保险期间较长的期限结构和多元的投资目标还能为绿色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肖远企强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合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

  任鸿斌: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为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具体来看,一是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是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拓展与有关国家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进跨境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是切实做好投资风险防范。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密切跟踪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重点关注全球宏观政策走向、跨境资本流动、汇率债务、地缘政治等风险,推动跨境投资行稳致远。(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见习记者 石诗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人士重磅发声: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美联储政策转向影响可控

2021-10-21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