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汇支付违规被罚1399万元 未来牌照能否续展引关注

2021年10月18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李 冰

  央行天津分行目前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支付”)因违反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罚超千万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支付机构收到的第三张千万元级罚单。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支付行业优胜劣汰格局加剧。星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几年对第三方支付业务的监管情况来看,严监管是常态,一些典型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无牌照展业、二清等,都得到了治理。”

  2016年至今已收18张罚单

  根据处罚公告显示,中汇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处以罚款1399万元。

  根据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中汇支付成立于2009年9月份,从事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业务涉及B2C和B2B,为行业客户定制支付解决方案。据悉,中汇支付于2013年1月份获得支付牌照,在2018年续展成功,有效期至2023年1月5日,可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事实上,中汇支付并不是第一次收到罚单。据支付搜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6年至今,中汇支付已收到18张罚单。其中2021年被罚1次、2019年被罚2次、2018年被罚6次、2017年被罚5次、2016年被罚4次。从原因来看,多次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

  根据支付牌照信息显示,中汇支付于2013年1月份获得支付牌照,业务范围为全国范围内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但在2016年1月5日,该公司被注销互联网支付许可,并停止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海南、深圳、厦门、宁波、大连等12个省(区、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目前中汇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四川、陕西、北京、重庆、河北、山西、内蒙古、浙江 (不含宁波)、福建(不含厦门)、安徽、河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目前监管对支付市场乱象保持高压态势,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单密集出炉,伴随着监管顶层制度的日益完善和监管科技水平的精进,机构的违规“小动作”已难以藏身。

  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2日,中汇支付的风险等级为高风险。其中,自身风险近千条、周边风险164条、历史风险158条、预警提示239条。数据显示,该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涉案总数28次、全部未履行,未履行比例达100%。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中汇支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8次,原因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同时,公司还被法院列为限制消费对象,其关联限制消费对象包括陈苏平、尹宏伟等,其中陈苏平为中汇支付执行董事、经理。

  针对中汇支付存在的诸多问题,业界对其未来牌照能否续展成功也多有讨论。

  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牌照数量来看,支付行业当前已处于动态清退过程中,优胜劣汰加速,中汇支付能否续展还需要继续观察其表现,从过往情况看,屡犯不改的“累犯型”机构续展的可能性较小。

  黄大智则认为,一般来说,在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的违法情况下,且公司正常经营,牌照续展应该没有问题。从过往数据来看,预付卡类牌照是被注销最多的牌照,且多为基本没有业务的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支付行业的优胜劣汰格局正在加剧。一个直观的数据是,截至目前,已有42家支付机构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271张支付牌照缩水至229张。

  “目前支付行业正处于动态出清过程,未来随着行业竞争激烈以及严监管态势,这个出清过程可能仍将持续。”黄大智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汇支付违规被罚1399万元 未来牌照能否续展引关注

2021-10-18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