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进行千亿级14天期逆回购,单日净投放500亿

2021年09月26日 10:16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6日电 中国央行再次进行千亿级逆回购。据央行网站26日消息,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35%。

  央行网站截图 

  另据Wind显示,9月26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面方面,9月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转好,尤其月内流动性供给充足,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行逾33个基点至1.67%左右,七天利率亦小幅回落至2%关口附近。 

  需要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分别于9月17日、9月18日、9月22日、9月23日、9月24日分别开展1000亿元、10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于9月17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 

  平安证券称,9月17日的5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今年春节后的首次。为满足国庆长假期间居民的流动性需求,央行有在9月开展14天期逆回购的惯例,今年9月规模或达5000亿左右。 

  平安证券提到,历史经验显示,央行国庆节前大规模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削峰填谷”式操作意图避免节前流动性大幅波动,但由于投放的是期限相对更长、利率更高的资金,多数年份国庆节前的DR007上行。此外,9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已等额续作,如果中下旬的14天期逆回购规模明显放量(比如大幅高于5000亿),那么四季度降准的可能性就会相应降低。 

  流动性方面,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表示,对于后续流动性缺口,在未考虑央行对冲操作的情况下,年内几个月流动性缺口并不小,仍需关注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与财政集中支出存在节奏差对资金面的影响;此外,MLF层面大概率完全对冲,但其他工具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如何值得关注;四季度商业银行或将主动提高超储率水平进而引发准备金需求,资金面可能受此影响而波动加大;同时,尤其关注9-11月流动性缺口较大时点央行的对冲操作和资金面情况。整体而言,还需要对后续资金面留一份谨慎。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央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市场不宜简单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或者超额准备金率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判断流动性最重要的指标是观察市场利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再进行千亿级14天期逆回购,单日净投放500亿

2021-09-26 10:16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