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银行明确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思路 稳字当头、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2021年08月02日 0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7月30日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下半年重点任务,对货币政策操作思路进行了最新定调。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公正监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坚持稳字当头基调不变,会议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等。

  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在货币政策总基调方面,会议明确,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把握好政策实施的节奏和力度。

  会议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会议还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统筹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等融合发展,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

  在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方面,会议要求,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分步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评估机制并开展年度评估。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

  会议还提出,进一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

  今年以来,绿色金融体系加快发展。人民银行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发布了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银行间市场推出碳中和债券,建立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激励相容的评价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92万亿元,同比增长26.5%,比一季度末高1.9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79万亿元和2.58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7.3%。

  展望下半年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会议明确,要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同时,扎实推进碳排放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评价。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对绿色金融重点问题调查研究。

  指导平台企业全面整改 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动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发展,严厉打击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约谈从事金融业务的头部平台企业,督促其全面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和整改。

  会议要求,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同类业务同类机构一视同仁,确保按时保质落实整改,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质量不下降。

  根据会议内容,目前9家“明天系”金融机构清产核资全部完成。后续,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会议要求,密切监测、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落实重大金融风险问责、金融风险通报等制度。强化地方党政风险处置属地责任。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

  会议还明确,将推动出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加强个人数据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完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严厉打击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黄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银行明确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思路 稳字当头、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2021-08-02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