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毛红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

2021年06月18日 20:00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张燕征 实习生 杨宛瑾)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在座谈会上表示,尽管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特别是信用贷款难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毛红军表示,在监管引领和各项政策共同支持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稳步改善,特别是信贷供给取得增量、扩面、降本、提质多维度平衡发展。 

  不过,毛红军指出,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还处于偏低的水平,缺抵押、缺担保的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仍然面临制约,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关键是增加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更加准确地判断企业第一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减少抵押担保的依赖,规矩共享公共信用信息,有助于解决银行缺信息的难题,对银行更全面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更准确地判断企业风险具有关键意义,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工作。 

  毛红军还透露,近期,银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把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作为“十四五”期间健全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的重点工作,通过加强政府服务金融,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的需要。 

  “银保监会也继续强化监管引领,一是引导银行积极对接各地涉企信用信息和中国金融服务平台,主动发布金融产品,利用好公共信息资源,提升精准客户获客,精准授信、精准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引导银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信用贷款产品,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三是指导银行依法合规接入、查询、使用涉企信用信息,加强信息科技风险防控,避免数据泄露和滥用。”毛红军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毛红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

2021-06-18 20:00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