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整顿潮起 币圈矿圈强监管时代来临

2021年06月08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 博 余俊毅

  受访专家指出,比特币不等同于区块链,要引导区块链技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5月份,“币圈”的“风云起伏”吸引了无数关注。疯狂的加密数字币尽管风险巨大,却也无法阻挡投机者们的赌徒心理。加密数字币难以监管,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与此同时,币价大涨大落又充满了巨大的泡沫和投机风险。其本身并无价值,对于国内金融系统和经济体系将带来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5月中旬以来,为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部门的政策文件接连发布,直指加密数字币市场乱象,进一步加强对加密数字币的监管和规范。在强监管下,加密数字币交易、挖矿行为被进一步的规范和整顿。

  业内有不少专家认为,5月份接踵而来的重磅监管手段,不仅能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的本质和风险,也让投资者不再盲目参与任何形式的交易、炒作活动,从而更好地维护了金融秩序的稳定。

  监管政策频发 给虚拟币市场“消火”

  今年以来,加密数字币市场陷入疯狂,连没有价值的山寨币都被频繁炒作。而“账面”上币价的剧增使得狂热情绪占据了整个市场,不少新投资者纷纷加入,甚至部分投资者参与高风险的合约交易,但在妄想获取高收益的背后,正积攒着巨大的泡沫和风险。

  猝不及防之间,一场风暴瞬间降临。从5月13日起,一直高涨的比特币价格突然迎来断崖式下跌。业内普遍认为,造成此轮比特币走跌行情的直接原因是特斯拉叫停比特币支付。此后,币价一路下跌,最低下探至3万美元以下。截至6月7日,比特币徘徊于3.6万美元附近,一个月内跌幅超30%;以太坊从今年最高点下跌至2700美元附近,一个月内跌幅超20%。

  5月份以来,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价格震荡的同时,国内采取了多项举措来减少境内的加密数字币相关活动,一方面加强对于加密数字币交易行为的监管;另一方面是对境内挖矿活动的清理。可以看出,国内对加密数字币以及挖矿行业全面整顿。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给加密数字币市场“降温”,明确指出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机构不得开展与加密数字币相关的业务。同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针对四类加密数字币“挖矿”企业,全面受理信访举报。一天内,两份公告直指加密数字币,释放出从严监管信号。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罕见发声,在会议中指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再次阐明金融监管部门对于比特币的严监管态度,加密数字币市场再次应声下跌。

  而在国务院金融委发声后,内蒙古率先行动。5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坚决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强化打击惩戒力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5月27日,包头市能耗双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受理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个人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称,全面受理关于加密数字币“挖矿”企业、个人问题信访举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加密数字币市场泡沫巨大,5月份以来,监管部门的一系列举动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将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密数字币最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隐匿性高,可全球流通,这导致很难被监管,无法通过资金流向去追踪,从而规避外汇监管。因此,加密数字币很容易成为洗钱、资本外逃的工具,交易价格的大涨大落,充满投机风险,导致大量资金流入加密数字币市场。

  “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币存在着支付交易低效和挖矿高耗能等方面问题,一直以来广受诟病;另外,加密数字币本身剧烈波动性使其难以作为价值储藏和衡量标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总体来看,从严监管将持续。进入到6月份,海南也发布风险提示,各部门对“虚拟货币”交易、首次代币发行(ICO)及变相ICO持续保持监管高压,将综合运用现场约谈、行政调查、封停网站、刑事立案等手段予以打击。另外,上周末,微博也禁封了交易员小侠、肥宅比特币等币圈大V微博。相关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挖矿企业“出海”或成大势所趋

  国内对于加密数字币的监管力度正在提升至一个新高度,这也促使币圈、矿圈进行了新一轮的整顿。

  加密数字币交易平台方面,近段时间,BitMart、抹茶、火币等多家交易平台宣布限制中国新用户参与合约交易。BitMart 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大陆政策调整,中国大陆现属于BitMart服务限制地区,BitMart将对所有中国用户暂停合约交易服务。任何关联中国手机号,或相关账号注册信息显示为中国的用户,在BitMart的合约交易将受到限制。

  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最近30个交易日的全网爆仓金额超306亿美元。投资者参与加密数字币合约交易风险极大,极易造成数字资产损失。因此,交易平台响应监管政策,限制国内用户参与。

  加密数字币挖矿企业方面,多个矿池及有关企业正在剥离国内相关业务。比特小鹿、火星云矿相继宣布,为积极配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监管精神,将屏蔽所有中国大陆地区IP,进一步确保平台不向中国大陆地区居民提供服务。火币矿池、莱比特矿池等知名矿池也纷纷暂停向中国大陆境内提供矿机托管等相关服务。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内蒙古、新疆、四川等地的加密数字币挖矿已开始被叫停,等待后续政策落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挖矿企业“出海”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有利于迁出地的节能环保,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内显卡、硬盘等配件的价格回归。

  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比特币的算力达到全球的一半以上(有的矿场伪装成大数据中心),国内加密数字币挖矿活动异常活跃。如果国内再不采取应对措施,比特币所耗费的能源会产生大量碳排放。这不符合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

  祁海珅进一步表示,此前加密数字币挖矿者和投机交易者过于狂热,直接导致了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包括芯片、显卡、硬盘等)的产能错配,加剧了“芯片荒”,给本来就严重缺芯的行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已经对市场的环境健康和有序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

  “预计今后国内,挖矿行业基本上会完全消失。之前主要是因为相关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表态,导致挖矿行业畸形发展。但到现在其监管方面的态度已明确,再加上数字人民币即将登上‘舞台’,加密数字币在国内的流通和挖矿活动会逐步消失。”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周茂华建议,从维护人民币地位、投资者利益和市场正常秩序,需要加快补齐监管短板,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合力,提升监管效率;通过加大宣传提高投资者防范加密数字币投机炒作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脱胎于区块链技术,也有人认为加密数字币等同于区块链技术。但却不能混为一谈,将其画等号是一种错误认知。

  “比特币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也因比特币而为公众所知。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一众加密数字币绝不等同于区块链。”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需要重视区块链,把区块链当作一个工程,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加密数字币。”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天德链创始人蔡维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是国内核心技术的突破口,事实上区块链可以改变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应用、相关基础设施等,未来这将会带来巨大的改变。

  记者注意到,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培育3家-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个-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这意味着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郑磊表示,区块链的价值不在于数字资产价格的高低,而在于以去中心化和共识技术建立信任机制的全新思维模式。对于区块链技术,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其平台属性。目前区块链已被纳入新基建范围,一旦被推广应用,将对社会产生巨大价值。要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创新,监管层就要对其产业和社会大众的认知有正确的引导,纠正对于区块链的认识误区,回归技术本质,引导区块链技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整顿潮起 币圈矿圈强监管时代来临

2021-06-08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