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表示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

2021年04月17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4月16日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投入实体经济的各项资金增长合理适度、效率显著提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下一步要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同时保持今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此外,车险综合改革推行半年以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费让利已超千亿元。 

  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强调,今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当前银保监会除了督促各家银行对不良贷款应核尽核以外,还要帮助银行简化畅通处置渠道、扫清处置障碍,特别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司法认定以及相关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简化。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介绍了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效的举措。丁晓芳表示,在金融供给增量方面,总的目标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此外,要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要高于2020年。 

  车险改革降费让利超千亿元 

  对于车险综合改革推行半年的成效情况,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李有祥介绍,具体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呈现三方面特征: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元。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根据这个数字测算,改革以来到现在,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7亿元。大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其中降幅超过30%的占比达63%。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截至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表示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

2021-04-17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