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拍价3.63亿!新网银行1.8亿股股权被拍卖,股东卖股还债,首日上线“无人问津”

2021年04月16日 07:25    来源: 时代周报    

  4月15日,时代财经从阿里拍卖网获悉,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股权(1.8亿股股权)将于5月18日被拍卖。本次拍卖评估价约为5.18亿元,起拍价3.63亿元,相当于此次拍卖是按照评估价的7折起拍的,竞买人需缴纳保证金3000万元,后续加价幅度为5000元。

  时代财经查阅新网银行股权结构得知,本次拍卖前巨洋企业集团持股比例为6%,拍卖后意味着巨洋企业集团将会将新网银行的全部股权“出清”。不过,该起拍卖或许并非自愿,巨洋企业集团当前面临高达5亿元的债务亟需解决。

  辅助该起拍卖的新疆嘉盛拍卖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今天刚刚上线,暂时还没有人过来询价,如果起拍的话,30天内是有效期。”此外,该工作人员强调称,新网银行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股东(四川巨洋企业)有债务要处理。

  据了解,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30亿元。新网银行由新希望、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4月15日下午,时代财经就此事分别致电新网银行及巨洋企业集团,截至发稿未获得有效回复。

  股东卖股偿债

  时代财经从本次拍卖的执行裁定书中获悉,这起股权拍卖源于融资租赁纠纷。

  此前,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因与四川巨洋假日饭店有限公司、四川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巨洋兴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黄晚星、喻小春、喻鹏飞产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申请向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上述主体执行,责令被执行人履行欠款5.32亿元。

  2018年7月,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四川巨洋企业集团所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1.8亿股股权)进行查封。2019年12月30日,经过市场评估,该企业所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评估结论为5.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巨洋企业集团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01亿元,法定代表人马开贵,董事长为喻小春。目前该集团的业务涵盖酒店、文化旅游、金融、房地产等多项业务。

  今年3月26日,巨洋企业集团因涉及与融通地产的合同纠纷,被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列为限高企业,马开贵及喻小春也分别在2020年9月、2019年4月被限制消费。天眼查显示,当前该集团自身风险160条,周边风险9511条,预警提醒244条。

  对于银行股权的拍卖流程,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涛告诉时代财经,如果涉及到法院介入的司法股权拍卖或变卖程序所涉及到的环节较多,周期较长。司法实践中,从提出股权拍卖、变卖申请到获得拍卖、变卖价款或取得目标股权所需的时间往往超过半年。

  丁涛表示,司法拍卖的流程非常复杂,且流拍概率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意愿买方对于标的资产的情况掌握不够清楚,法院只能保证流程的合法合规性以及标的资产的真实性,但是对于财务风险或商业风险无法保证。

  “实践中,如果根据股权强制拍卖的法律程序规定,三次流拍后,申请人也不愿意承接股权抵债,且被申请人仍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法院会做出终结本次执行裁定。”丁涛指出。

  时代财经查阅司法拍卖网公告得知,去年7月至今,挂牌的、起拍单价500万元以上的银行股权项目超过2400项,多为农商银行和非上市城商银行股权,但其中多数项目遭遇流拍。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压力及信用风险双双上升,伴随资金需求增加,持有当地银行机构股权的企业往往选择质押或者转让所持银行股权;同时,一些中小银行面临业绩下滑,部分股东的股权转让需求也会升温。

  新网银行业绩下滑 

  作为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新网银行自成立之日起便头顶光环。

  公开资料显示,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前新网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集团,持股30%;四川银米科技、红旗连锁分别持股29.5%、15%,位列第二、三大股东。雷军、刘永好等商业大佬也在新网银行董事名单中。

  2018年、2019年,新网银行分别实现营收13.35亿元、26.81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270%、100.82%;净利润分别为3.68亿元、11.33亿。不过,2020年新网银行业绩有所下滑,该行去年实现营收23.57亿元,较2019年下滑12.09%;实现净利润7.06亿元,较2019年下滑37.69%。

  截至2020年末,新网银行总资产为405.61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35.92亿元,降幅8.14%;总负债355.50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42.98亿元,降幅10.79%;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50.11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7.06亿元,增幅16.40%。

  除此之外,新网银行也受到监管关注。

  3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了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

  《通报》指出,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其中,对新网银行与美利车金融服务平台合作业务的投诉举报尤为突出。

  时代财经以“新网银行”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进行搜索,发现与之相关的投诉高达2384条,大部分与美利车金融相关。

  对此,新网银行回应称,《通报》所指出的问题集中发生在开业初期,近一年多来,新网银行已根据监管部门的指导意见,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全面开启自查和持续整改工作,目前主要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后续将以通报为新起点,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起拍价3.63亿!新网银行1.8亿股股权被拍卖,股东卖股还债,首日上线“无人问津”

2021-04-16 07:2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