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加强风控新探索

2021年04月15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12日,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鉴科技”)宣布完成2.28亿元C2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国创中鼎领投,东方富海、曦域资本跟投。投中资本担任C2轮独家投资顾问。据了解,2020年底冰鉴科技宣布完成C1轮融资,C1和C2合称为C轮融资。对于此轮融资,冰鉴科技表示,将主要用于扩展研发团队,对上下游进行投资并购,以及完善公司生态建设和业务版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企业级服务的科技公司,冰鉴科技近六年的发展,也是当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小银行数量众多,但无论从资金、人才、展业范围、技术积累等方面来看,基础都比大型银行薄弱很多。受限于自身科技实力及经营业绩压力,中小银行更容易产生风险集聚,同时,数字化转型也迫在眉睫。

  今年1月底,银保监会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大型银行的科技子公司有诸多优势,基于其庞大客户基础的“黑名单”、反洗钱方面的成熟系统——中小银行的确可以“拿来即用”。但很多中小银行带有明显的地方特征,简单地复制学习大型银行的风险管理模型并非完全适用。与第三方风控科技公司合作,已成为中小银行的另一个选择。

  目前,第三方风控科技公司各有长项,有些依赖于无成本自有数据;有些脱胎于传统银行的互联网金融部门,因而熟稔银行内部流程;也有建立在前沿技术应用基础上的第三方科技公司。在服务中小银行风控的市场上,大型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与第三方风控科技公司之间将会形成竞争。“大型银行科技子公司技术输出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软件输出,可以是云服务,可以是咨询服务,也可以是反洗钱系统输出等,这些都和风控相关。”冰鉴科技研究院负责人说。

  在业内看来,“银行+科技公司”的组合模式,对于中小银行扩大贷款业务,是一条低成本的突围之路。能否抓住转型机遇期,通过风控指标维度优化与联合建模的方式,提升银行普惠贷款的自主风控水平,将成为中小银行业务分化的重要标志。将风控外包,纯粹依靠联合贷或助贷合作方的模式也将被逐步替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银行加强风控新探索

2021-04-15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