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31日财经早餐

2021年03月31日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主持会议。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在京闭幕。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 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 外交部:目前中国正在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 国家能源局: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 世卫组织30日在日内瓦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 “中国天眼”FAST今日起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所有国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评审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观测时间将从8月开始。

  财经

  ■ 截至2020年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规模22496.83亿元,同比增加4511.5亿元,增幅25.1%。

  ■ 住建部近日公布的《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最高不超过18层。

  ■ 银保监会30日发布通知,聚焦银行保险服务领域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16条措施,要求发展服务老年人的特色网点;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等。

  ■ 民政部近日对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该协会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天工精制”国际时尚珠宝设计大赛,收取参赛单位赞助费共计343.8万元,活动支出364万元。

  ■ 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工作方案》,要求11月底前,实现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覆盖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 小米集团30日发布公告称,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环球

  ■ 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29日发布公告宣布,自10月29日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公告说,该决定反映了对中国市场改革巨大成就的肯定。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举行,这将是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 英国政府近日在英格兰地区开始逐步放宽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实施的“禁足”措施,包括调整户外聚会人数限制、户外体育设施重新开放等。

  ■ 蒙古国中戈壁省政府官员29日表示,该省3月中旬以来遭遇的强沙尘暴天气造成重大损失,截至29日有约16万头(只)牲畜死亡,约23万头(只)牲畜仍无下落。

  身边

  ■ 北京自30日起实施接受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记分改革措施,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通过“学法减分”模块完成网上学习,考试合格的一次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减6分。

  ■ 人社部等三部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后,由科技成果完成单位对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发放现金奖励,奖励不受所在单位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作为核定下一年度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和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 厦门筼筜湖畔近日出现“蓝眼泪”奇观。该景观是由一种称为夜光藻的浮游生物引起的发光现象,因夜光藻身体内有荧光酶和荧光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会发出浅蓝色的光。

  贴士

  抗过敏药最好晚上吃 / 多数抗过敏药,在服后1~3小时起效,8~12小时后获得最大效应。如果在睡前服药,不仅能促进入睡,而且能在第二天早晨发挥最佳药效,到了下午药力已经减弱,副作用也会减轻。

  话题

  你报课外班是自愿的吗?近日,河南郑州初一男生在年级大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如果你学习比较慢,报课外班反而会拖累你”,“不妨上课认真听讲,把课上学的东西掌握扎实”。上课外补习班到底有没有必要?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监制 / 乔申颖 编辑 / 王咏倩 闫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31日财经早餐

2021-03-31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