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监事长蔡允革或赴任重庆副市长,刚在交行干满6个月

2021年03月01日 08: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交行监事长蔡允革或将赴任重庆副市长,在交行刚干满6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刚刚上任交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半年的蔡允革或将赴任重庆副市长。知情人士称,近期行内关于领导分工调整的发文中已经没有蔡监事长的名字。

  大行最年轻监事长 

  蔡允革是70后大行高管,1971年12月出生,河北廊坊人,1996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从其履历来看,在其职业经历初期12年,主要从事金融监管工作:1996年到2003年0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科员、信贷管理司副主任科员、银行监管二司主任科员;在原银监会成立初期,2003年9月到2008年11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二部主任科员、副处长,办公厅处长。2008年11月,蔡允革“南下”赴任,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所以说蔡允革这次去重庆也并非首次从政。 

  5年后,2013年初,蔡允革进入银行业工作,至今8个年头。起初,他担任光大银行办公室总经理、党委办公室主任,次年担任光大银行董秘、党委委员。2016年8月,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而2020年9月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在蔡允革之前,担任交行监事长一职的是宋曙光,后者已于2019年1月调任中国信保董事长,此后交行监事长一职空缺1年8个月。 

  不过在上海短短的6个月之后,蔡允革即将去往雾都重庆,回到政界开始新的征程。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市长唐良智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另设6位副市长,分别是陆克华、胡明朗、李明清、李波、熊雪、郑向东,秘书长为欧顺清。 

  除了即将启程的蔡允革,交行近年来也向政界输送了不少人才。 

  2019年8月,时任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吴伟赴任山西副省长,此前他一直在金融系统供职,是一位“老交行人”。 

  2017年7月,时任交行副行长王江出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在两年之后又调回大行,出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今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召开全体大会,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宣布,原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出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在交行副行长之前,王江在建行工作16年,也算是一种“回归”。 

  在更早之前,在交行工作22年,并担任了两年交行副行长的朱鹤新,在调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短短1年3个月之后,于2016年6月赴任四川省副省长。两年之后,朱鹤新回到金融系统,2018年7月至2020年3月任央行副行长,之后赴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领导班子变动剧烈 

  近两年交行的领导班子变动剧烈,先来感受下2020年交行行领导的人事变动。 

  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珺在2020年5月21日赴交行担任党委副书记,后出任行长一职。这也是国有大行第一位70后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也曾独家报道过,2020年6月交行零售总监徐瀚已经赴任农行副行长。紧随其后,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赴任建行副行长。 

  同年11月,首席风险官张辉赴任国开行副行长,几乎与此同期,国开行吉林省分行行长郝成到任交行副行长。 

  此外,去年4月27日交行公告副行长侯维栋到龄退休。去年3月27日,交行官宣聘任农行前董秘周万阜为副行长。 

  2020年10月26日,交通银行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临时会议)召开,选举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蔡允革为监事长。不过仅仅半年后,蔡允革即将前往重庆从政。 

  目前交行高管团队包括:董事长任德奇;行长刘珺;副行长殷久勇、郭莽、周万阜、郝成;董秘顾生;同业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的领导班子中较多“空降”领导,目前除了郭莽和涂宏为“老交行”之外,其他人均为从别家机构交流提任而来:董事长任德奇在担任交行行长之前,在中行任副行长;刘珺原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更早之前是光大银行副行长和光大集团副总经理;殷久勇原先是农发行副行长;周万阜原为农行董秘;郝成来自国开行。 

  而交行两年之内本身也输送了多位高管去往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按照时间顺序可以发现:原交行副行长沈如军2018年10月赴任中投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原交行公司业务总监付万军2019年3月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原交行董事长彭纯2019年4月赴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原交行零售总监徐瀚今年6月去往农行任副行长;同月,副行长吕家进赴任建行副行长。 

  (作者:周炎炎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行监事长蔡允革或赴任重庆副市长,刚在交行干满6个月

2021-03-01 08: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