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1日财经早餐

2021年03月01日 08: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习近平2月28日签署第七十二号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月28日的决定:免去鄂竟平的水利部部长职务;任命李国英为水利部部长。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并委托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常委会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预计全年人均GDP为72447元,比上年增长2%。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 国防部:应菲律宾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菲律宾军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于2月28日交付菲方。

  财经

  ■ 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 国家统计局:2020年末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9.89亿人,其中手机上网人数9.86亿人。2020年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1656亿GB,比上年增长35.7%。

  ■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数据,截至2月26日收盘时,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200.14亿元。

  ■ 中国海油2月28日宣布,经自然资源部审定,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010亿立方米,目前气田正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

  环球

  ■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加快新冠疫苗接种是对经济复苏的最大支持。

  ■ 泰国2月28日开始为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包括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在内的5名内阁成员当天在曼谷率先接种疫苗。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月27日批准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这是第三款获批在美国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是一款只需接种1剂的疫苗。

  身边

  ■ 2020年广州市工业投资完成1030亿元,连续两年超千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10200亿元),占GDP比重40.8%。

  ■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协调企业提供共享用工岗位3554个,保障员工收入,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

  ■ 河南: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750万亩,同时打造3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 腾讯公司2月28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悠闲叼烟”表情下线。

  贴士 

  骨头汤,一种低钙高胆固醇的食物 / 有人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预防骨质疏松,习惯喝大骨头汤或吸大棒骨。其实,大棒骨里没有多少钙,吃进去的全是胆固醇。预防骨质疏松,建议多食一些海产品、豆类及乳制品,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加紫外线的照射时间。

  话题

  近日,“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面对“是服务还是监控”的质疑,海底捞客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像头为记录情况。对此,你怎么看?你会介意吗?

  经济日报新媒体 监制 / 王智 编辑 / 闫伟奇 刘辛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1日财经早餐

2021-03-01 0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