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华西银行净利润下滑28.82% 不良率高于平均水平1.71个百分点

2021年02月26日 22:10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闫佳佳 报道

  长城华西银行公布的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135.77亿元,同比增长8.09%;负债总额为1049.19亿元,同比增长8.43%;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85亿元,同比增长3.93%;实现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下降28.82%。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该行的评级报告披露,得益于大规模核销,长城华西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下降,但考虑到仍有一定规模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信贷资产质量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且拨备水平不足,未来面临较大的贷款拨备计提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长城华西银行因存在违规接受本行股权作为质物向股东提供融资、违规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收到中国银保监会5张罚单,合计被罚410万元。

  记者就长城华西银行经营状况问题致电该行办公室,但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盈利能力减弱,资产质量承压

  记者发现,2020年上半年,该行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30.52%;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减少32.05%。

  该行营业收入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三要素构成。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了77.5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75亿元,同比下降了5.06%;投资收益1.68亿元,同比下降了8.7%。利息净收入占该行营业收入的75.70%,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其他两种要素的收入有所下降,但利息净收入的大幅增长促进了其营业收入在2020年1月至6月,增长了30.52%。

  2020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的大幅下降是其营业支出大幅增长导致的。该行营业支出为10.59亿元,同比增长了52.37%。其中,信用减值损失支出较多且增长幅度较大。该行信用减值损失为7.84亿元,同比增长104%。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度增长,代表其信用风险较大,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55%,不良率高于同行业同期平均水平1.7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26.16%,接近监管红线120%。

  近三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不断下降。2018年至2020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依次为154.65%、127.98%、126.16%,逐渐接近监管标准。不良率较高,拨备覆盖率较低,在信贷资产质量下迁的情况下,拨备计提承压,并减弱了该行面临风险的能力。

  该行资本充足率于2018年至2020年,依次为14.65%、12.88%、11.2%,资本充足率逐年下滑,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频收百万级罚单

  该行经营状况面临压力的同时,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导致其多次违规被处罚。

  记者查阅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现,1月29日,长城华西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发放小微贷款形成损失、违规办理商业汇票保贴业务形成垫款的违法违规行为,遭中国银保监会罚款80万元。

  2020年以来,该行还因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收到银保监会4张罚单,合计被罚330万元。9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其中1名被终身禁业。

  其中,被罚最多的一次是2020年1月16日,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因岗位制衡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遭四川监管局罚款140万元。

  股东方面,该行前十大股东持有该行15.55亿股股权,占该行总股数的67.53%。该行第一大股东是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该行20.96%股权;第二大股东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9.96%股权。

  记者查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该行第五大股东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有2次被执行人记录,执行标的合计为3.15亿元。

  长城华西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为20.94亿元,是一家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依法设立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下辖德阳地区9家管理支行(营业部),以及成都、眉山、泸州、巴中、绵阳、广元、南充等7家异地分行共50余家营业机构,发起成立什邡思源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华西银行净利润下滑28.82% 不良率高于平均水平1.71个百分点

2021-02-26 22:10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