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多项违规被通报,“打脸”张旭阳“卖者有责”?

2021年02月26日 21:39    来源: 腾讯网    

  光大银行是国内首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去年9月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公开表示,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是未来发力重点方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要“真正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基础之上探索拓展“、“银行理财卖者有责”。

  颇为讽刺的是,近期光大银行却因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被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并被要求整改。通报中的6项违规有3项是关于理财业务的,且其中一个大范围违规现象简直就像在“打脸”张旭阳的“卖者有责”。

  净利近年最低、理财手续费收入却大涨

  2月21日,光大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该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25.35亿元,同比增长7.32%,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378.24亿元,同比仅增长1.26%,创下近年最低增速。

  不过,各种迹象显示,2020年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应该会取得很高的增长。2020年半年报显示,光大银行的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11.97亿元,增长450.00%,是各项业务中增速最快的。

  半年报还显示,光大银行转型类理财产品规模比上年末增长14.93%,占比提升至37.59%;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7954.25亿元,上半年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发行高达1.99万亿元。

  行长表示理财是发力重点,却被监管通报违规

  2019年9月,光大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是国内首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2020年9月1日,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公开表示表示,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是未来发力的重点方向。未来,光大理财的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系列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同时要按照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要求,加快合资理财公司的建设。

  不久后,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旭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定位于全能资管机构,并在真正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基础之上探索拓展外部渠道。张旭阳还说:“银行理财是卖者有责、买者自负,但是买者自负的前提是卖者有责。这个‘有责’是真正以专业的态度做好管理。也包括在产品设计中,真正去照顾到投资者的金融认知能力,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投资者是可以接受某些类型的产品和所谓的风险波动的。”

  颇为讽刺的是,近期光大银行却因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被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并被要求整改。其中一个大范围违规现象明显与光大银行领导层宣传的信息不符。

  光大银行被监管通报“六宗罪”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光大银行侵害消者权益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光大银行存在违规代客操作、短信营销宣传混淆自营与代销产品、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个贷业务与保险产品强制捆绑、存贷挂钩、违反质价相符原则收取财务顾问费等6类违规问题。

  6项违规中,有3项都是关于理财业务的。

  监管通报的第一项“违规代客操作”中,消费者通过光大银行自助设备购买理财产品时,存在银行员工违规代客操作的问题,涉及哈尔滨、太原、上海等地4家分支机构。监管在通报中举例的光大银行哈尔滨东大直支行的14笔理财产品销售中,竟然除输入密码外,其余流程均由银行员工违规代客操作。

  第二项“短信营销宣传混淆自营与代销产品”的违规中,光大银行成都、济南、青岛等地7家分支机构在短信营销中存在片面夸大产品收益、混淆自营理财和代销产品等问题。

  第三项“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的违规中,光大银行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管控不力,导致大量高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高于实际等级,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该行客户年龄超过70周岁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中年龄选项失真,涉及554家分支机构,北京、河北、吉林、福建、大连等地分支机构问题较为突出。

  可见第三项违规涉及的分支机构分布非常广泛,部分地区的分支结构问题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违规的内容明显与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公开宣传的“真正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基础之上探索拓展“和“银行理财卖者有责” 说法不符,简直就像在“打脸”。(中访网出品)

    来源:中访网财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多项违规被通报,“打脸”张旭阳“卖者有责”?

2021-02-26 21:39 来源:腾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