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金公司推出“贷款冷静期” 是噱头还是利好?

2021年02月26日 07: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4日,河南日报报道称,河南省金融业首推“贷款冷静期”,即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消金”)针对用户推出的首次借款“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 

  根据中原消金总经理周文龙介绍,用户首次在该公司借款,前7天内提前还款,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包括利息),但为了避免个别消费者滥用“反悔”权益,该公司只给首次借款的用户提供一次“反悔”的机会。 

  对于上述举措,业内赞成者和反对者各持己见。赞成者认为,很多年轻人之所以早早背上巨额债务,或许只是因为一次借款后的“冲动消费”,但他们对金融产品缺乏基本的认知,中原消金推出的“贷款冷静期”相当于给客户提供了一次免费体验的机会,有助于引导客户适度理性消费,值得在全行业推广。 

  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年轻人超前消费的意识和需求最为强烈,且消金用户多为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从学历分布来看,专科及以下人群为借贷主力军,占比近七成,借贷加速渗透低学历人群。从收入水平来看,消金用户以1万元以下月收入人群为主,占比超过85%,月收入3千以下的群体借贷意愿强烈,且学生占比大幅提升。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李汉生在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就表示,金融业推出“7天无理由还款”,如同一个缓冲带、安全阀,既鼓励消费同时也避免非理性信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贷款冷静期”只是消金公司的一次营销噱头。 

  消费金融行业研究专家苏筱芮分析称,从产品规则中可以看出,“消金公司的金融App、柚卡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生活号”是无理由还款的前提条件,且必须“首次获得额度”,有诸多附加条件。“这一方面贴合了“冷静期”的热点,在营销宣传上获得较好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公司获取新增用户,尤其对增强自营App的实力构成利好。” 

  苏筱芮指出,2020年,消金公司迎来“开闸期”,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且由于2020年网络小贷新规的收紧,外部实力玩家对消金牌照虎视眈眈,消费金融公司此举是一种居安思危,既能够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打造自身的特色品牌,也能够在流量平台的夹击中形成突围,为后续用户留存打下坚实根基。“此前,‘714高炮’等非法高利贷产品曾充斥借贷市场,使借款人深陷泥潭,持牌机构此举也能够为借款群体提供正规产品,避免借款群体遭遇“套路”。 

  此外,苏筱芮也坦言,中原消金这次“借势营销”可谓“相当划算”。“如果以1万本金,按照民间借贷司法保护利率上限15.4%来计算,7天的利息也不超过50块钱,如果只借1千元,平台‘牺牲’的利益就更加有限。” 

  中原消金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中原银行发起成立,是河南首家消金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启信宝显示,该公司股东除了中原银行外,还包括华平亚洲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9.25%、42%、8.75%。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原消金放款181.18亿元,累计放款金额为722.93亿元;新增贷款12.36亿元,贷款余额为152.44亿元;新增客户数218.62万,累计为775.24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实现营收入10.37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金公司推出“贷款冷静期” 是噱头还是利好?

2021-02-26 07: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