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银行董事会“换血” 原监事会主席邓新权将出任董事长

2021年02月25日 1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张卓青 

  近期,哈尔滨银行的董事会迎来“大换血”。2月24日,哈尔滨银行召开2021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批准委任第八届董事会成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委任的四名非执行董事均为“新面孔”。 

  此外,当日,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该行原监事会主席邓新权为董事长。 

  据悉,在2019年,两家哈尔滨当地的国有企业斥资近150亿受让哈尔滨银行股权后,该行股权结构发生变化,随之而来的是董事会的重新洗牌,此次新一届董事会中的4个非执行董事席位均来自两家国企及其关联公司。 

  邓新权曾长期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 

  哈尔滨银行新上任的“掌门人”邓新权现年56岁,他在2018年5月加入该行,担任该行的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从去年10月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记者注意到,邓新权此前的履历主要集中在当地的监管部门。 

  公开资料显示,他在1997年6月至2003年12月期间担任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农村合作金融管理处副处长,人民银行沈阳分行银行监管二处副处长、处长,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处处长,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随后他进入原银监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原银监会大庆监管分局筹备组组长、党委书记、局长,原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邓新权目前已取得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且为人民银行经济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认可的高级经济师。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银行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有了不小的变动,在该行经历了大的股权结构调整之后,董事会被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2019年11月,该行宣布其第一大股东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经开”)斥资52.08亿元受让了该行约10.98亿股股份,由此其持股比例升至29.63%。 

  而另外一家入股哈尔滨银行的企业则是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黑龙江金控集团”),其以97.71亿的价格受让该行约18.51%的股份,跃居为第二大股东。 

  而新一届董事会中被提名的4位非执行董事均来自于黑龙江金控集团、哈经开及其母公司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投集团”),这四位非执行董事分别为赵洪波(哈投集团董事长)、张宪军(哈经开总经理)、于宏(黑龙江金控集团董事长)、郎树峰(黑龙江金控集团总经理)。 

  哈尔滨银行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近15% 

  纵观哈尔滨近些年的业绩,就能发现这家城商行2019年净利润下滑逾3成,其不良贷款率也有所攀升,如何扭转不佳的业绩表现以及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对于该行新任董事长仍是“任重而道远”。 

  在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78.41亿元,同比增长了5.6%,但是却增收不增利,同时期该行的归母净利润为18.58亿元,同比减少了14.6%。 

  其实早在在2019年,哈尔滨银行的净利润就出现了滑坡,2019年该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5.9%至35.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所攀升,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9%,相较于2019年年末走高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达到66.89亿元。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在港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良好,股价涨幅达到了15%,而在昨日公布了选举新董事长之后,今天该行股价应声上涨了4.55%,截至记者发稿前,股价报1.15港元/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尔滨银行董事会“换血” 原监事会主席邓新权将出任董事长

2021-02-25 1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