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犯“十宗罪”被罚868万元 钱宝致歉:积极整改

2021年02月25日 09:0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三方支付再收巨额罚单! 

  央行重庆营管部2月24日公开的一则罚单显示,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钱宝”)涉及十项违法违规被罚款868万元。时任钱宝副总经理戚俊、首席合规官李莉、反洗钱中心反洗钱主管朱东波、市场部业务拓展组负责人章印、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罗健对钱宝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罚5万元、13万元、12万元、5万元、13.5万元。 

  对于此次犯“十宗罪”被央行重罚,钱宝发布致歉声明,称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已第一时间启动全面自查,主要包括对公司内控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并完善,对不符合人民银行管理规定的商户进行关停,对业务系统中的漏洞进行升级补漏等方面,并制定相应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犯“十宗罪”被罚868万元

  

  根据“渝银罚〔2021〕4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钱宝涉及以下10个方面的违法违规: 

  ◎ 未落实加强特约商户管理的相关规定; 

  ◎ 未按规定进行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 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 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 

  ◎ 未确保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 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 

  ◎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 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 

  ◎ 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 开立假名匿名账户。

  

  针对钱宝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央行重庆营管部对其作出“给予警告,并处86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时任钱宝副总经理戚俊、首席合规官李莉、反洗钱中心反洗钱主管朱东波、市场部业务拓展组负责人章印、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罗健因对钱宝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分别被罚款5万元、13 万元、12万元、5万元、13.5万元。 

  钱宝致歉:愿担责,积极整改 

  公开信息显示,钱宝及其前身成立于2005年,为中国银联成员机构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单位。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和“互联网支付”两项牌照。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特许钱宝首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结算业务试点,同时,钱宝也是国内首批通过Visa QSP资质认证的持牌机构。 

  依据天眼查信息,钱宝共有4个企业法人股东,分别为:重庆空港实业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资7500万元;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重庆临空都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出资900万元。

  

  对此,钱宝在2月24日发布声明称,“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启动全面自查,并制定相应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反思,如何通过整改维护支付市场健康发展,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支付服务。对于我们在经营管理中的疏漏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深表歉意。” 

  针对检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钱宝表示实行了一系列对应的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对公司内控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并完善,对不符合人民银行管理规定的商户进行关停,对业务系统中的漏洞进行升级补漏等。 

  钱宝进一步指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支付行业,合规永远是首位,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健全各部门执行机制、重新梳理公司内控流程,不断加强严格合规管理、强化监管制度的解读和培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业务合规性;持续稳健操作、防范风险,不断梳理和改进商户管理、业务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贯彻落实监管精神。”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犯“十宗罪”被罚868万元 钱宝致歉:积极整改

2021-02-25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